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3/21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附設大溪門診部感恩茶會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頭城鎮位居宜蘭縣最北端,為「開蘭第一城」,但地形狹長遼闊,沿濱海線17公里內包含有石城、大里、龜山、大溪、合興、更新等六個里,醫療資源極度缺乏只有一家由李劍華老醫師創院的頭城鎮大溪里「大溪診所」,駐守在濱海公路旁獨自承擔著宜蘭該地區居民之醫療照護責任,奉獻了60的歲月,然而在三年前年逾90歲的李劍華老醫師,

想繼續守護當地居民卻心有餘而力不足,因此向陽大醫院提出請託,本院並於10471日將該診所將更改為「陽大醫院附設大溪門診部」,由公立醫院承擔頭城海角六里無醫村的醫療服務。然因醫療法規之限制,本院於107321日起已經無法以醫院附設門診之方式繼續服務,因此,擇定於107320日辦理「陽大醫院附設大溪門診部感恩茶會」,以感謝近3年來各界的協助與支持。

羅世薰院長表示:陽大為宜蘭縣唯一區域級公立醫院,周全醫療照護網絡,拉近城鄉醫療,平等就醫,是我們的責任,當時本院考量在沿濱海線醫療資源相當不足,老年人口比率也高,李醫師的大溪診所是當地唯一的醫療資源,因為年邁無法繼續服務後當地就要成為無醫村了,我們當時以公立醫院責任承接海角行醫的重託,希望在有另一位醫師願意在此地開設診所前,能承擔這個階段性任務暫時解決當地無醫村的困境,然而以當時的醫療法規是容許我們以醫院附設大溪門診部方式服務,就醫費用是以診所收費110元來照顧該區域民眾,但現在醫療法已經有所改變,大溪門診的就醫收費要回歸區域醫院收費,也就是要大幅調漲至340元,這樣並非本院承接大溪診所之初衷,也將造成當地居民的負擔。
 
因此,本院在醫療法規限制下,附設大溪門診部必須在107321日辦理歇業,也就是當地衛生主管機關也必須要收回開業執照。我們萬般不捨與無奈,對地方日後的醫療需求,我們也一定持續以陽大醫院深耕社區服務鄉親的理念,持續提供在宅醫療、居家護理…等服務。

透過感恩茶會,本院感謝近3年來立委、頭城鎮公所與地方仕紳的支持與協助,及鄉親民眾的信賴與託付,茶會中鄉親們亦表達對本院醫療照護之感恩與依依不捨;另與會的陳歐珀立委服務處吳文進特助、頭城鎮公所陳志信秘書、宜蘭縣醫師公會代表吳盧稔醫師等,表示將積極協調衛生主管機關對於接下來民眾的醫療需求能提出合宜方案,讓健康照護沒有「距離」、沒有「偏遠」之分。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