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3/20

南方資料特展|移師南臺灣展出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所屬館所-國立臺灣圖書館前身為「臺灣總督府圖書館」,除了保存珍貴的臺灣資料之外,二次大戰以後接收日據時期所成立之「南方資料館」館藏,教育部長期挹注經費補助國臺圖進行特色館藏暨數位資源充實、館藏舊籍日本文獻數位化等計畫,希望對於日本舊籍及南方資料作一系統性整理,未來可作為研究、國際交流之用。

國臺圖於去年5月針對館內珍貴的調查成果,舉辦「望見南方-館藏舊籍南方資料館」開幕式,獲得熱烈迴響,本次特展首度與高雄市立圖書館合作,將南方資料移師南臺灣展出,展期自107320日至527日,預計藉由珍貴的南方資料介紹臺灣與東南亞的歷史,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從高雄望見南方國立臺灣圖書館南方資料特展」,特別展出「高雄市略圖」及「南洋資源經濟地圖」兩張地圖,這兩張地圖都是首度公開,「高雄市略圖」繪於日據時代後期,從圖上可以看到高雄位於臺灣前往東南亞的門戶位置;「南洋資源經濟地圖」則由臺灣總督府外事部繪製、南洋協會臺灣支部於1941年發行,除了彰顯高雄連結東南亞的重要位置之外,圖上標示出木材、胡椒、橡膠、米等東南亞各地的主要物產,皆是數百年來列強著眼的重要物資,足見東南亞是各國勢力競逐的兵家必爭之地,透過史料的呈現,將發現臺灣與東南亞的關係相當密切,「南方」離我們一點也不遠!
 
教育部為提升國立圖書館及公共圖書館間閱讀品質、推動多元閱讀管道,鼓勵館所間可透過展示交流、書籍館際互借等服務,讓閱讀成為全民運動,各縣市資源得以相互分享。
相關訊息請至國立臺灣圖書館網站查詢:https://www.ntl.edu.tw另開新視窗,服務電話:02-29266888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