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5/03

春日午後,一起來場歌謠與故事的旅行|2018蘭博四季音樂節─春天少年樂」登場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2018蘭博四季音樂節─春天少年樂」預計於55(週六)起至526(週六)止假蘭陽博物館大廳登場,本年度四季音樂節將以「人」為策演中心主題,發展為集體的「我們」,以及環繞著我們周圍那些人那些事,屬於各族群的故事。本季「春天少年樂」扣合全年度族群文化主題,特別邀請在全縣音樂比賽表現優異,今年代表宜蘭縣參加全國鄉土歌謠比賽的四個中小學鄉土歌謠合唱團,包括公正國小合唱團、武塔國小合唱團、竹林國小合唱團及礁溪國中合唱團,希望透過宜蘭音樂少年純淨的母語歌謠吟唱,述說各族群獨特的文化面貌與故事。

而春季演出做為「2018 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活動之一,也希望透過多元母語歌謠的演繹,使個別族群的文化面貌能相互遇見,開啟不同社群和公眾之間的對話。歡迎民眾在五月份每週六下午2:00前來蘭博地景音樂廳,與我們共同經歷一場歌謠與故事的旅行。


蘭陽博物館的建築構思源於自然元素與音樂的對話。蘭博的建築師姚仁喜先生將韋瓦第《四季》協奏曲的音符化為片片石材,鋪設於蘭博建築外觀,象徵蘭陽平原阡陌縱橫的田疇,也開啟蘭博建築與音樂的對話。自2014年起,蘭博嘗試以音樂形式介入公共空間,以「地景音樂廳」精神,融入音樂性公共藝術的概念策辦「蘭博四季音樂節」,將蘭博打造為建築音樂盒,規劃春、夏、秋、冬不同主題音樂饗宴,4年來已辦理近70場音樂會。自2016年起,蘭博開始以「宜蘭製造」概念出發,將邀演團隊鎖定為宜蘭在地優秀音樂團體,秉持發掘宜蘭在地好聲音、並提供優秀團隊展演舞台的初衷,推出了「春天少年樂」(學子)、「夏季世界曲」(跨界/世界風)、「秋日歌仔調」(戲曲)、「冬陽原音祭」(原住民)四季主題及類型各異的音樂饗宴。

邁入2018年,「2018蘭博四季音樂節」將延續前2年開始的「宜蘭製造」概念,繼續做更細緻的發展,除延續精選在地好聲音的初衷,本年音樂節在團隊選擇、策演方向及節目內容上,將進一步強化在地原創、青年人才、以及和社區的連結,希望透過在地音樂人才與資源網絡進行有機串連與整合,呈現宜蘭好音樂的多元蓬勃生機,形塑宜蘭在地人文風貌與景致。


值得一提的是,本季「春天少年樂」獲得「一心鋼琴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贊助,將提供一架經比利時藝術家Psoman手工繪製歌仔戲服裝圖案的德國Bechstein鋼琴─「戲韻藝琴」供現場演奏使用。這架充滿濃厚蘭陽文化元素的手繪藝術鋼琴,將以其獨特優美的琴音伴隨整季歌謠演出,使春季演出在族群與族群間的故事傳唱下,更增添在地美學的想像空間。
 
此外,由日本京都染織藝術大師伊豆藏明彥(Akihiko Izukura)、紐約茶藝書畫家孫采華女士(Ines Sun)共同完成的生態藝術理念行動計劃:「絲法自然 天地有我─京都天染織品環境裝置藝術展」亦在蘭博大廳持續展出中,歡迎民眾在五月份每週六下午2:00造訪蘭博,走入天然染織藝術的大廳空間中,聆聽「春天少年樂」純淨優美的歌謠吟唱,品味手繪藝術鋼琴的工藝之美,體驗一場自然、聲音與藝術之美相遇的心靈撞擊!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