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6/04

107年青年壯遊臺灣|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共識營找出自己的價值,創意感動向前行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舉辦為期兩天的感動地圖計畫共識營,現場來自全臺灣92個入選團隊,超過100多位青年齊聚,共同參與培力課程。本年邀請來自相關領域業界專業講師分享口語表達、拍照攝影、圖文寫作等增能課程,並特別邀請感動地圖計畫優秀的學長姐回來與大家分享經歷、收穫及公益旅行中的趣事,希望透過培力,提升青年團隊執行企劃知能及互動交流機會,讓團隊能夠順利執行企劃,並在壯遊過程中運用豐富圖文與影像留下滿滿的回憶與感動。

青年署羅清水署長表示,感動地圖計畫自98年起推動已邁入第10年,至今累積了339組團隊許多精采動人的生命故事。今年為鼓勵更多青年自組團隊打造公益旅行,規劃有創意且具主題、議題性與地方社會文化互動的旅程,提升入選團隊可獲得最高6萬元實踐獎金,以完成壯遊夢想。期待青年團隊透過感動地圖實踐自己的夢想,更能夠將自身的熱情回饋臺灣各地,發現臺灣許多地方創新、創意、創業、創生的可能;教育是為了培養青年前瞻能力,問題解決、生活美學、知識累積與創造、跨科整合、多元創新與團隊合作等軟實力,藉由實踐感動地圖培養這些能力,並於過程中看到社會、偏鄉或社區翻轉的可能性,對於自身生涯發展亦能重新探索與發現。

共識營邀請的學長姐團隊,分享了他們的旅行故事。畢業於國立體育大學的顧明翰是100年的感動地圖獲獎人,當時提案「時速3KM-為愛而走」挑戰用最慢的速度、最長的天數,以48天徒步1,100公里盡情環島,並與中華基督教救援協會合作,發動募款活動,募集象徵愛心的百元鈔幫助急難家庭;105年的獲獎團隊「Outer Space」,團員以募集二手吉他為主,購買新吉他為輔的方式,為全臺5所偏鄉小學於暑假期間進行吉他教學的音樂之旅,並於課程後將吉他贈予學校;106年獲獎的「知更人」團隊,結合學校所學之專業,與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合作,親身並深度採訪及記錄更生人的故事,了解犯罪者背後的心路歷程、為何曾經迷惘,以及出獄後如何重返社會。團隊不只探討更生人議題,更在壯遊旅途中幫助協會募款。這些來自臺灣各地青年團隊創造了許多令人難忘的壯遊故事,感動地圖帶來的意義不僅止於參與的青年,更充分展現我們對土地關懷的實踐。


經過兩天充實的課程,團隊的反應熱烈,除了更了解感動地圖計畫的理念、增進相關執行知能,也與其他團隊建立起互動網絡。接下來,在共識營結束後,團隊便開始陸續出團執行企劃,想知道更多關於團隊的精彩行動嗎?

快上壯遊體驗學習網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outhtravel.tw)來幫團隊打氣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