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6/26

新手媽咪|關心議題大公開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為守護母嬰健康,降低新手爸媽迎接新生命時的許多忐忑與疑惑,國民健康署自1019月起建置孕產婦免付費關懷專線0800-870-870(國語諧音:抱緊您,抱緊您),由專業人員親切解答民眾疑問,從孕前、孕期至產後照護、母乳哺育指導、孕期至產後營養與體重管理、親子健康、身心調適、壓力調適、情緒困擾之心理支持與轉介等議題之保健諮詢、傾聽、關懷及支持與必要的資源轉介等,幫助新手爸媽及其家人早日順利上手。諮詢專線上路近6年來,每年約計接獲1519千通的來電數,累計至1074月已提供近10萬通之諮詢服務,平均每10個孕產婦即有1人接受過諮詢專線服務。

善用孕產婦免付費關懷專線讓育兒更上手
根據統計107年孕產兒諮詢專線前三大熱門議題分別是:母乳哺育議題「餵母奶可以吃藥、喝咖啡、喝酒嗎?」;其次為寶寶照護議題「母乳寶寶排便多正常嗎?幾天沒排便正常?便便的顏色?」;第三是產前照護議題「懷孕了還在哺乳會影響胎兒嗎?」,針對大部分新手父母都會有的疑慮,國健署也特別提供專業建議參考:

()「餵母奶可以吃藥、喝咖啡、喝酒嗎?」
一般常用的藥物分泌到乳汁的量很少,不容易對寶寶造成影響。哺乳媽咪就醫時可以和醫師或藥師討論,選擇合適的藥物。咖啡中的咖啡因可能排至母乳中,使寶寶煩躁,媽媽一天攝取量不要超過750毫克,相當於5(1150毫克)咖啡。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每天每公斤不超過0.5公克純酒精,媽咪吃飯時喝一瓶350c.c.罐裝啤酒(相當於純酒精12-14公克),對嬰兒沒有什麼影響,只要不是喝完馬上餵奶或擠乳,等2-2.5小時後餵奶即可減少嬰兒的酒精攝取量。如果太快就餵奶,可能暫時性的影響嬰兒行為,讓寶寶較煩躁,吸吮奶量稍微減少。過量的飲酒(每週飲酒量超過7罐裝啤酒,或者在每次喝酒場合的飲酒量超過3罐裝啤酒)則可能會造成嬰兒成長問題,並影響母親奶水分泌。

()「母乳寶寶排便多是正常嗎?幾天沒排便算正常嗎?大便是甚麼顏色?」
母奶寶寶解的大便可能較稀、次數一天多次,3個禮拜大以後可能2-3天甚至1-2週才解1次,只要糞便柔軟就算正常。寶寶的糞便依個人體質的不同而定,只要排便順暢,無解便困難的現象,體重正常增加即是正常。寶寶大便呈現黃色或綠色,為正常顏色,如果呈現淡黃色或灰白色,為不正常顏色,此時應懷疑是否有膽道閉鎖或肝內膽汁滯留的可能。為了嬰兒的健康,應趕快就醫請教專業兒科醫師,以免延誤病情。因此,把握寶寶出生60天內的發現黃金期非常重要!爸媽平日在寶寶排便時,可利用兒童健康手冊嬰兒黃金九色卡在日光或充足的光線下比對以清楚辨識。

()「懷孕了還在哺乳會影響胎兒嗎?」
懷孕後還是可以繼續哺乳。哺乳時寶寶吸吮乳頭時,會使子宮有收縮情形,但是一般這樣的狀況並不會危害到此次的懷孕。如果寶寶吸吮時,媽媽覺得有宮縮疼痛情形,建議媽媽稍休息一下,再讓寶寶吃母乳。如果情況未改善,則可能不宜持續哺乳。
孕產婦雲端照護網(專線+網站+ App)提供多元諮詢管道 育兒諮詢不受限
國民健康署提供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設有4線線上諮詢,服務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至下午6時,提供國語、台語、越南語及印尼語電話諮詢服務,即使是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問題,專業人員會主動致電回復及解答。民眾如有任何婚前、孕前、孕期、產後及育兒問題,歡迎call in免費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另可以上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站」(http://mammy.hpa.gov.tw/)查詢更多訊息,或下載「雲端好孕好」APP(AndroidiOS)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新手媽咪可運用上述資源,隨時、隨地、隨需求,隨時解惑並輕鬆掌握孕期狀況,以達到對自己與寶寶最好的照護!讓每位準媽媽安全懷孕生產,寶寶健康出生 與成長,歡迎行動手機世代的準爸爸、準媽媽們多加利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