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6/30

教育部辦理「樂齡拾穗:樂齡學習與活躍老化」跨部會圓桌論壇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為回顧樂齡學習政策過去10年發展的成果,於(29)日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辦理跨域、跨界之圓桌論壇會議,邀請各領域專業講者進行分享,研討主題以高齡者的教育、長照政策、高齡人力資源、青銀共創、運動保健、友善高齡及文化傳承等為主,共同探究以高齡者中心的各種教育、福利、就業、安全、健康等議題,讓國內在邁入高齡社會之同時,能共同關心各領域之間資源的跨域整合,並促進公私協力推動高齡教育。

教育部自97年起結合在地政府機關、民間組織、學校體系通力合作,首先於各鄉鎮市區成立「樂齡學習中心」,接著結合大學校院推動「樂齡大學」,並試辦推動高齡自主學習團體,從臺灣北部到南部、離島、深山或海邊,橫跨都會及農村,由點串成線,連結成一張緊密的學習之網,讓55歲以上的民眾重溫學習夢,協助社區長者延長第三年齡,減緩第四年齡的長照資源負擔。

教育部表示,10年來推動樂齡學習,已於360個鄉鎮市區成立368所樂齡學習中心,學習點廣布2,857個村里,並鼓勵成立1,112個樂齡學習社團延伸學習課程,歷年學習總場次達555,674場次,累積已達1,366萬餘參與人次,樂齡志工達10,780人,並與國內106所大學校院合作推動「樂齡大學」,且培訓近3,000名高齡自主學習團體帶領人、樂齡學習核心課程規劃師、樂齡講師等各類型師資及出版多樣化的樂齡學習教材,整體提升國內高齡教育專業素質。本次論壇主軸聚焦於政府與民間對於高齡社會之政策、計畫及服務方案之現況與特色,並期激發創新服務方案,讓國內近8成長者能以教育預防的觀點,讓自己活得長久,更要活得好,此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之主軸「活躍老化」(active ageing)的理念相符。

教育部推動樂齡學習迄今,已帶起臺灣樂齡學習風潮,「學習」讓長者可以上臺表演、擔任講師、幫助別人,實現年輕時的夢想,並以「老人服務老人」、「老人帶領老人」的方式,展現高齡者的服務學習能量,成為高齡社會重要的人力資源,同時也翻轉大眾對於老人負面的刻板印象,讓社會看見整個樂齡世代正活出生命的新價值。歡迎國內長者加入樂齡學習行列,更多的學習資訊,請上「教育部樂齡學習網」查詢 (網址:http://moe.senioredu.moe.gov.tw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