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7/30

思土|2018土地美學主題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土地是母親,孕育了人類文明;土地是一種想望,我們在其中有期許盼望,人們在這裡生活,涵養出自我文化特質並且追求生命的價值與意義。美學是哲思,討論感官的感受,在思想辯證的過程中,定義何謂美的本質。土地美學,就從思考辯證的哲思中,引領出大家對土地美學的觀看。

2018年文化部所屬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規劃的主題展,即以「土地美學」為主題,於81日至830日展覽;以土地認同、土地辯證、土地延續、土地讚頌為四大主軸,從17位藝術創作者的視角,分析解讀對土地的定義、認同或矛盾,由各創作者對土地的感知提出演繹,在觀者與創作者間,形成對土地意識的探討與對話,也分享不同藝術創作者眼中的土地美學與意識。

認同(identity)已然成為全世界討論的重要議題,身份,文化,性別等的認同議題不斷發生。面對涵養生命,豐富自我的這塊土地,在生長的過程中即產生對土地濃重的感情與認同。當土地承載了自己文化與歷史的縱深,土地認同也相形重要了! 辯證(dialectical)終極目標是追尋事物的本質,透過多方對事物的不同觀點與看法,進行思辨,可以讓思維更清晰準確。繪畫與立體的表現,甚至是空間裝置的經營,形塑出土地辯證的思想脈絡出來。

延續(continue)是不間斷,持續生養是對土地衷心的期盼。藝術家以敏銳的觀察,從材料的選取,獨特的創作觀點與展覽會的觀念等過程,創造出對土地延續的關懷與實踐土地延續的渴慕。頌讚(praise)即是歌頌與讚美,土地是萬物的根源,從藝術家畫面呈現出的璀璨,或是在雕塑形式展現出木頭溫潤質感,木料紋理所生發出的自然律動,讓人不禁讚嘆土地賜予的豐富資源。

2018土地美學~思土主題展,呈現繪畫、錄像、雕塑與裝置等多元的展覽觀念,為展現藝術創作者以獨特的眼光,創造書寫出土地美學相關思維。展覽期間除8/4辦理開幕式外,也辦理座談會與工作坊等活動,期盼與大家一起重新思考與認識我們生長的土地與美學~相關活動請至本館官網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