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7/26

原民會|推動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翻轉原住民學生未來

新聞中心/原民會訊
為鼓勵原住民重點學校辦理原住民族實驗教育,以建立嶄新的教育模式,原住民族委員會107年核定臺中市博屋瑪國小等15校推動原住民族實驗教育,與106年執行的5校相較,參與原住民族實驗教育行列的原住民重點學校校數成長了3倍。

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表示,為實現總統「建立原住民族教育體制」政策,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的推動經驗非常寶貴,無論在課程的發展、教學的實施、與部落的合作、建立適合原住民學生學習的模式等,都為未來原住民族    教育體制的民族學校設置,打下重要的基礎。為推展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原民會訂定「辦理學校型態原住民族實驗教育補助要點」,補助學校籌備期1年最高200萬元,實驗期每年最高150萬元,協助各校課程發展、部落耆老文化教學、文化學習材料及民族文化環境營造等需求。

原住民族實驗教育一方面培育部落未來需要的人才,一方面傳承傳統文化,學生除了能掌握傳統智慧,亦不會偏廢現代學科能力。有國內研究機構針對實驗學校的文化本位數學進行追蹤,發現原住民族實驗教育課程能增進學生多元思考、溝通、發表與釐清觀念的經驗,除了符合現代數學教育改革理論的思潮,且讓原住民學生數學能力不再落後,透過科學研究證實,以原住民族文化為核心的原住民族實驗教育模式,對原住民學生在正規教育的學習上有相當大的助益。

原民會除了肯定各實驗學校對翻轉原住民學生的學習努力,同時感謝各地部落耆老,與校方並肩經營學校暨傳承文化。期待透過原住民族實驗教育,能培育更多優秀人才,成為未來民族與部落發展的中堅,也讓原住民族文化有傳承創新與永續發展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