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7/21

青年體驗學習|開展不一樣的生涯路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推動「青年體驗學習計畫」,鼓勵高中職應屆畢業生進行體驗學習,在進入大學前,透過「自己提企劃」,能有多方面探索性向與興趣的機會,以利後續求學與生涯的規劃。青年體驗類型含括志願服務、壯遊探索、達人見習、創業見習等項目,於國內外進行為期23年的自主學習,進而開拓視野、增廣見聞、探索自我以發展未來生涯。

一年前還在就讀海聲華德福高中三年級的王靜婕得知教育部在推動青年體驗學習計畫,與學校正在進行的「探索年」目的不謀而合,因而開啟了體驗學習的旅程。執行計畫的這一年中,靜婕到南湖大山探索高山百岳的壯闊之美,也到幼兒園見習,並進行各種社會服務。在過程中靜婕發現自己適合與人一對一、陪伴式的工作,尋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透過經絡理療等民俗療法的專業,結合對幼兒和高齡長者關懷的心,進行社會公益服務。

「一年的學習絕對不夠,所以教育部青年署的設計是兩年,這是一個很棒的設計」靜婕說,「因為在第一年我們可能會改變方向和目標,但是光是一年並沒有辦法真正的深入了解一項領域」。如今靜婕在民俗療法工作室進行達人見習,同時自修解剖學、生理學,她規劃利用第二年的執行期間,充實專業知識,目標成為一名物理治療師。6月底時,她與今(107)年參與「青年體驗學習計畫企劃輔導營」的學弟妹們分享,「體驗學習的規劃要有深度和廣度,並逐步踏實完成夢想」。

同樣為106年參與計畫的青年陳星翰,過去一年進行搭便車環島以及打工換宿體驗,除了享受各地獨特的文化之美,也希望透過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幫助自己突破不擅長與人溝通互動的個性。「一個月的搭便車環島,自己成長許多」,在搭便車環島過程並不總是順利的,曾經午餐沒吃就拼命趕路,一路上又餓又累,然後舉起「搭便車」的板子,1小時後才幸運地遇到一位熱心大哥,載送途中更互相分享搭便車的訣竅。

星翰與學弟妹們分享提到,過去自己害怕與人接觸,在意別人的言語和眼光,較沒自信。「但我現在想通了,當自己又覺得缺乏自信時,就把搭便車的精神拿出來,鼓勵自己,和自己說:『Come on,just do it!』。」他打算將環島及打工換宿的經歷撰寫成書,為自己的成長紀錄,同時也分享給更多想突破自己的青年,他相信一步一步努力,總有一天會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最好的學習都是在人生旅行的過程」,在兩位參與計畫的青年身上,看見了體驗學習計畫為他們人生旅程累積的豐沛養分。兩年的時間可以怎麼規劃?在升學路上看不清前方的時候,給自己一點時間停下腳步,尋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在兩年後,會發現自己可以很不一樣。
想瞭解更多,請至壯遊體驗學習網(https://youthtravel.tw/瀏覽計畫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