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8/25

善步,從社區開始|青年行動持續發酵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位於臺北市的天母地區過去因地理位置關係,曾有中美協防美軍駐紮,並有許多軍事機構、國軍宿舍、美國學校或日僑學校等建立於此,形成臺北市最具濃厚異國風情的特殊區域,但隨著都市快速發展,當地面臨文化資產、生態環境消失等問題。一群天母的在地青年,組成行動團隊,透過青年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協助,藉由辦理探索營隊、社區導覽踏查等方式,期望能啟發在地居民的在地關懷與社區意識,並提升居民參與地方社會議題與公共事務的熱忱。
在天母長大的青年曾毓仁,號召一群關心在地的青年,組成「善步地方教育工作室」青年團隊,期望從地方學童的環境教育出發,讓社區意識從小扎根,並帶回家,捲動更多居民關心在地。行動第一年,團隊從盤點地方文史與生態資源著手,以推動在地社區專業環境教育為主題出發,針對地方學童的環境教育,辦理兒童探索營隊及社區導覽踏查等活動,讓在地孩童認識生活周遭的文化歷史與生態資源,提升在地環境關懷意識,並培養公民參與的熱忱。


曾毓仁表示,天母或許被他人認為是「高級住宅區」、「富有」的象徵,且擁有相對成熟的都市發展,但因現代都會所帶來的生活區隔,造成人與人、人與土地之間的疏離感及冷漠感,社會參與的機會亦不多。有感在地居民對於地方議題關心度不高,決定投入此行動計畫,為喚起在地居民的社區意識與提高社會參與度而努力。雖然行動第一年遇到許多挫折,如活動招生不易、行動主軸為符合需求而不斷改變與調整等,但他並不因此氣餒,107年他以天母獨特歷史背景所帶來的居民國籍多元性著手,透過跨國籍、跨領域的合作方式,設計出符合在地的教案,並期望透過多元合作建立社區資源網絡,以此方式累積實務經驗與資源。團隊今年也入選雜學校的亞洲創新教育展,讓毓仁對於投入在地發展更有信心。


如果想進一步了解毓仁的故事,歡迎829日(三)晚上75分準時至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收聽(線上收聽網址:https://www.ner.gov.tw/另開新視窗節目資訊/節目隨選/搜尋「青年故事館」)。青年署鼓勵青年團隊於社區深耕,累積行動能量,結合青年創意,協助解決社區問題!期待這群青年能帶給社區不一樣的活力,並深化社區文化傳承及永續發展。

更多訊息請至青年署官網 (www.yda.gov.tw/另開新視窗公共參與/社會參與/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簡介)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