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1/07

107年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暨「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 聯合發表記者會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於(6)日舉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暨「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發表記者會,由文化部蕭宗煌次長主持,國美館林志明館長、藝術家出版社何政廣社長、華視陳郁秀董事長、國立歷史博物館廖新田館長、臺南市立美術館潘襎館長、故宮博物院前副院長林柏亭、蕭瓊瑞教授、藝術家李再鈐、謝里法、撒古流等藝文界的前輩,以及藝術家家屬、基金會代表、叢書作者、審查委員及紀錄片導演等均出席,重現藝界風華。

蕭次長表示,臺灣近年強調軟實力的強化以及臺灣文化的再造,希望更有結構性的研究臺灣藝術史。「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與「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在藝術家作品的之外,也著重在藝術家的生命史,為臺灣藝術史研究開啟另一種思維。

國美館林志明館長則強調,「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及「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至今〈107〉年共累積出版121冊傳記叢書及37部影音紀錄片,以傳記的方式書寫歷史,深入淺出地爬梳藝術家生命史。這兩套出版品非常適合「走入家庭」,也代表著蒐集此套叢書及影音紀錄片在家裡就能擁有一座具體而微的美術館。今年共出版吳景欣著《融會・至真・蔡雲巖》、陳長華著《浪漫・夢境・許武勇》、鄭芳和著《鐵焊・超越・高燦興》、王偉光著《建構・空相・李德》、蕭瓊瑞著《吾土・笙歌・劉耕谷》、廖新田著《痕紋・印紀・周瑛》、劉永仁著《低限・無限・李再鈐》、潘襎著《寂靜・沉思・陳景容》、徐婉禎著《色彩・人間・謝里法》、盧梅芬著《傳譯・詩意・撒古流共10冊「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以及5部「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油彩化身─陳澄波》、《風土詩情─林玉山》、《膠彩人世美─陳進》、《百變膠彩─郭雪湖》、《現代繪畫先驅─李仲生》。兩項出版計畫均展現臺灣藝術家熱情且豐沛的創作精神與能量,是臺灣藝術史上不容忽視的篇章。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及「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以藝術家獨特的生命歷程為主軸,一點一滴描述二十世紀以來臺灣近代美術開拓者的前輩藝術家們,默默地在這塊土地上刻劃的生命經驗,以及他們的傳承與對新一代臺灣藝術家的影響。「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將廣為贈送國內大專院校、附設美術班的中小學、圖書館、文化機構等單位,也將寄發我國駐外機構等單位,以期在國際上推廣我國美術發展並提供相關藝術研究資料,增進海外人士對臺灣美術史的瞭解。

審查委員代表蕭瓊瑞教授說,非常高興經過25年的培育,臺灣已經有很多可以書寫藝術家的作者,能讓更多人透過藝術家的生命史,更了解臺灣的軟實力。蕭瓊瑞教授也期望未來能夠出版其他語言的版本,讓更多國際友人認識臺灣的藝術史。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與「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的出版,體現國美館不遺餘力對於在台灣這塊土地成長的藝術家之生命歷程與藝術成就之蒐集整理,也落實文化部「重建台灣藝術史」政策,為臺灣美術史料的建構紮下深厚的基礎。除了「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將廣為贈送教育及外交單位外,陳澄波、林玉山、陳進、郭雪湖、李仲生5位藝術家的紀錄片,將於11/17()在華視主頻道首播、11/23()在教育體育文化頻道重播,期透過媒體力量,讓民眾深入了解五位資深藝術家的故事。
 
此外,11月將免費舉辦三場校園巡迴放映會:1113日於國立成功大學藝術中心、1116日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1120日於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美術系,邀請各界參與。詳細內容請上國立臺灣美術館網站http://www.ntmofa.gov.tw或中華電視公司網站http://www.cts.com.tw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