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1/09

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心意之藝」跨區域社區微創產品發表會11/10登場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 107年「跨區域社區微創產品整合計畫」發表會,訂於20181110()下午3-4時,於該館1樓戶外廣場舉行。展出崑山科技大學、南臺科技大學以及目目文創等三個創意設計整合開發團隊研發產品,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臺南生活美學館陳柏欽館長表示,107年「跨區域社區微創產品整合計畫」包括三個主要內容,即常民器物、原住民建築、以及社區工藝。分別委託臺南崑山科技大學、南臺科技大學以及目目文創等開發團隊研發,研發成果則以「心意之藝」作為展覽名稱。「心意之藝」,工藝即心意的意思,主要目的在於深入社區與地方之特色產業,結合不同區域產業工藝技術,開展其深具獨特內涵與性格的微創產業,試圖將傳統技藝重新鏈結佈署,創造出深具生活智慧、質樸又具時尚品味之生活個性器物。

崑山科大設計團隊針對此一計畫核心理念,以「御火心藝」為名,創造出〈蟲茶罐〉與〈蠶茶罐〉兩種產品,透過琉璃珠、編織與火燒陶等素材的運用和跨域工藝師的合作連結,開展出新的產品視覺與器物語彙,成就質樸又具深厚生活智慧積累的微創器物。南臺科大團隊以鄒族庫巴、祭屋等原民傳統生活建築,運用新興科技大數據進行3 D建模、AR程式模擬與動畫人物設計後,轉譯出三棟刀雕摺紙作品,訴說大山原民故事。另外,則由目目文創所帶來的「社區工藝跨藝域整合計畫」一系列的產品,如〈三石・炫灶〉、〈木凳高高〉、〈春仔・花杯〉、〈交織〉、〈大地之光〉、〈鴻囍新婚杯〉等,都是藉由社區木工產業、纏花工藝、竹藤編織、仿石料紋理與竹簍編織等豐富的民生工藝技術,來重新閱讀、省視與研發最後帶出跨藝及創新工藝精神再現的新產品,一種對技藝的致敬的生命精神。

「心意之藝」跨區域社區微創產品發表會後,將於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一樓大廳進行為期三週之展覽(展覽期間11/10-11/30),歡迎大家前來看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