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4/18

走過史前|臺灣原住民生活編器工藝特展 17日史前館開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走過史前:臺灣原住民生活編器工藝特展」於(17)日於史前館第二特展室正式開展。杵音文化藝術團以古謠吟唱為特展揭開序幕,除安排工藝家高梅禎、高梅瑤、黃美花、張亦蘋現場演示編器工藝,卑南部落花環學校林清美校長特別以傳統儀式祈福,並由東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依古禮,將訂婚用的荖藤及檳榔「藤編」聘禮送入展廳,最後揭開排灣族卡拉魯然部落吳信和畫家以3D繪圖呈現布農族山林場景,融合展、演、視覺設計等元素,完整呈現史前館連結史前與原住民文化的研究成果,同時整理編器發展的過去與現代樣貌,回饋給地方及社會各界。

史前館王長華開場致詞時表示,史前館是一個以考古為基底的博物館,同時跟著原住民的文化一起呼吸成長,始終秉持展覽與服務都要以結合民族學、考古內容為取向。「走過史前:臺灣原住民生活編器工藝特展」從使用編器製作陶器印紋的考古證據遺留,連結當代原住民的傳統編織記憶,展場呈現傳統編器的樣貌,也將併同陳列當代運用新媒材創作的編器,巧妙融合傳統與創新,誠摯邀請民眾一同來觀展,品味原住民傳統與當代編器的文化內涵。

立法委員孔文吉特別參與特展開幕,表達對史前館的支持,也勉勵史前館未來持續深化南島文化研究、強化國際交流與推展文化教育。臺東縣政府原民處霓卡副處長也提到,史前館致力於連結史前與當代文化意涵,縣府則是從當代出發擘劃未來,臺東為南島的原鄉,未來將透過縣府、臺東大學與史前館更密切的合作,共同讓南島文化在臺東發光。


過去臺灣原住民族群製作編器是日常生活的工作之一,這項技藝既是多數族人具備的手藝,也是族群文化傳承的具體象徵之一,稱得上是「編藝即生活」。享譽國內外的阿美族歌手郭英男,就曾於1997年製作精緻的fagal(置衣物籃),送給杵音文化藝術團作為表演時的道具。團長高淑娟特別找出郭英男留下的重要編器,提供本次特展展出,讓民眾除了懷念郭英男的優美歌聲,也多認識他在工藝技術的表現。

本次以「編器」為主題的展示,從卑南遺址出土的史前陶蓋談起,由文物上發現明顯的蓆印紋與籃印紋,間接得知史前人應有編蓆或編籃器物的技術。而2016年起,史前館以傳統技法製造阿美族竹筏進行跨越黑潮計畫,試圖探尋早期人類海上遷徙的可能路線;另外也針對典藏原住民各族編器文物進行系統性研究分析,希望透過科學與想像的努力,復原代表性編器物件,試圖找出過去的記憶與知識。本次特展從史前文物、傳統編器工序技法到現代材料的轉化運用,展現從史前時期一路走來的清晰發展脈絡。
特展展期至922日止,歡迎民眾前往一探工藝編織記憶。洽詢電話:089-381166*7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