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5/11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108年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 頒獎暨成果展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國教署主辦之「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108年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以下簡稱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成果展暨頒獎典禮,已於108511日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館辦理完竣,典禮當日由教育部朱楠賢主秘親臨現場頒發獎狀予得獎學生及指導教師,並參觀各組各群科之學生作品,與參賽學生及指導教師進行交流。

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分為「專題組」及「創意組」,各分組由全國各校辦理校內初賽、15所群科中心辦理複賽,並於108510日進行全國決賽。今年度「專題組」計1294件作品,「創意組」計有856件作品入選複賽;108511日全國決賽「專題組」計156有件作品、242位指導教師及607位參賽學生、「創意組」計有120件作品、199位指導教師及340位參賽學生,競賽激烈,充分展現技術型高中師生對本競賽之熱忱。決賽過程主要針對學生創作作品、展示海報、成果報告及學生現場口頭說明進行評分,參賽作品精英盡出,體現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教學成效及提升學生實務能力之重要性。

經過嚴謹評審後,最後決賽「專題組」計103件作品、176位指導教師及469位參賽學生,「創意組」計65件作品、109位指導教師及186位參賽學生脫穎而出獲獎;此次競賽作品充分發揮高職學生的創意與實務能力,具體展現技職教育再造的成果,並建立高職學校與業界合作的管道。

本年度競賽作品學生應用所學專業及實習課程,「專題組」以專業、節能與實用性為主;「創意組」以環保、結合生活與獨創性,充分展現職業類科學校教學成果及學生實務能力。
本屆具有特色之案例說明如下:
. 專題組(機械群)-微型數值控制射出成形機之開發
技術型高中機械群科在學習的過程中常常接觸到射出成形、鑄造與塑膠加工,但這些專業科目的學習因設備專業性高,屬於工業生產方式,所以課堂上只能靠影片來輔助教學,學生無法實際操作,因此本專題嘗試開發微形射出成形機,並和工業界生產的機台以液壓為射出機構不同,使用變導程螺桿來作為射出機構;並借機台的開發專題以實現課堂所學之知識及機械加工技術。本專題使用的材料為聚乳酸(PLA),無毒之玉米澱粉,可被大自然分解,為環保材料,減少環境破壞,亦可製作出工業用塑膠。機台微小操作方式簡單且容易,可作為教學之教具使用,亦可由同學自行設計製作模具操作,讓本專題所開發的機台有多元化的應用。

. 創意組(家政群)
現在社會上擁有著「快時尚」這個概念,使許多服飾只有「一次性時尚」的穿著,因此造成環境大量汙染,此作品以一衣多穿的概念來緩解快時尚外,冀望可以減少迅速及大量生產中所造成的汙染。本研究透過讓服飾具備多種功能性,讓服飾多重轉換,達到改變輪廓線、改變型態、改變用途、重組裝飾等特性,人們只需攜帶一件衣物即有多種款式的變換搭配,減少購買多件衣物的汙染,減緩快速時尚之目的。

本年度得獎作品充滿創意與巧思,兼具實用性,充分展現高職教學之成果。如各界有意進一步瞭解得獎作品等資訊,詳情歡迎逕洽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群科課程推動工作圈】暨【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資源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vteduntn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