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5/03

東光國中|第20屆美術班畢業美展「初中.初衷」(影音連結)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今年東光國中美術班第二十屆畢業畫展主題設定為「初中.初衷」,其一「初中」符合畢業生在這已經不能只是懵懂無知,必須少了一點孩子的衝動,加上一些大人成熟穩重的年紀,但我們依舊以好奇地、冒險地心態,期許自己在這人生未來旅途上繼續探險,可以大步大步的跨越,也可以小步小步的行走,慢慢品味那各有其不同,卻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的人生滋味。

但每一次的向前邁進都是找尋人生目標的一個過程,也許會失誤、會迷惘,對於人生抉擇充滿了疑惑以及不知所措,甚至與曾經約定的自己漸行漸遠時,就該提醒自己要找回當時進入美術班的「初衷」。


隨著時間和年齡的增長,我們開始經歷了各種壓力,所接觸的人事物也隨之複雜,或許我們會為了適應,學會開始改變了自己,改變外在、改變初心,改變到可能已經不是原本的自己,這時候就會開始迷茫,不斷的在疑惑中徘徊,也漸漸失去了人生原本確立的方向。

回想當年我們大家決定考進美術班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就只為那喜愛畫畫的心、對美術的熱情,但隨著接踵而來的學習壓力,我們離自己的心越來越遠,但幸運的是我們在為了此次畢業美展開始構思、準備作品的同時,發現許久不見的初心,它其實一直是美好的存在著,所以我們在「初中」找回我們的「初衷」。


我們不是只會默不作聲的構思作品,也不是只會拿著畫筆,靜靜地坐在畫紙前作畫,我們也是一群正值青春少年、少女的年紀,活潑也是我們的本質,因此此次的開幕表演我們選擇了兩個動態表演,一個是充滿力量的舞蹈,以及全班一同合唱這首洋溢青春活潑氣息的《Live While We’re Young》。

藝術創作的媒材、題材是多元且多變的,所以此次展覽當中我們也以多樣的創作形式,來展現我們對日常生活的記錄或是社會議題的看法,又或者是我們心路歷程的變化,而今年在眾多的展出作品中,有兩件是我們特別想要推薦給大家的,其中一件是由吳成琇老師協助指導的集體創作-《向藝術家致敬》,我們選了一位在20世紀現代藝術的重要代表-『畢卡索肖像』為創作主題。它是由28片正方形的畫仙板組合而成一個不規則狀的作品,同時為了展現不同創作者的風格,我們刻意將畢卡索的肖像分割成許多部份,每個人用不同的媒材來創作,例如原本的嘴巴被分割兩塊,一半是用毛線為素材,而另一半卻用色紙拼貼,一半色彩亮麗鮮明,而另一半顯的沉著穩重,形成強烈對比,這樣最後把這28片小方塊拼接起來,作品不只產生活潑有趣的風格,同時也跳出既有的創作形式和框架,給人在視覺感官上造成了強烈的感受。
另外一件作品《藝箱情願》-畫箱創作,則是由陳韋㕇老師指導,引導大家將陪伴我們許久的畫具工作箱重新改造變身,結合我們對工具箱的情感加入新的想法和創意,變成另一件截然不同的立體創作,而作品創作其背後意義-再生、重生,也像是我們對自己即將步入新的學習領域自我的期許。

最後我們特別感謝羅東文化工場提供場地讓我們展出三年的學習成果,更興奮能跟成功國小一同舉辦宜蘭縣溪南國中小美術班聯合畢業畫展,讓藝術的交流產生了一種跨校跨世代的美談,也歡迎大家能親臨現場參與東光國中美術班為大家準備的這場精彩演出。


   東光國中|第20屆美術班畢業美展「初中.初衷」(影音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