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5/24

2019『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畫』獨木舟24日抵長濱烏石鼻港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自2017年起合作『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畫』,以證實「日本人的來源路徑」由台灣跨越黑潮進入沖繩列島之可能路徑說,2019年將以臺東長濱鄉烏石鼻為出發點,航向日本與那國島。本次以獨木舟進行本實驗計畫最終回挑戰,獨木舟於今(24)日上午運抵長濱烏石鼻港,將自527日起進行為期11天的划手訓練,預計624日至713日間正式啟航。

本實驗計畫於20172018年由台灣阿美族竹筏工藝家賴進龍(LAWAY)以傳統技藝製作竹筏IRAI號、IRAII號。2017年以台東大武至綠島間的航海,嘗試了解竹筏的性能及航行於黑潮上之狀況,實際航行過程發現「IRAI號」竹筏速度弱於黑潮,為此,同年並在日本海海灣進行木製獨木舟之海上性能測試。2018年再製「IRAII號」竹筏,縮短船身減輕重量,以台灣沖繩之間中線為目標再次進行海上測試,但發現竹筏不耐巨浪沖擊,竹管易受損滲水。而同年在日本進行以史前工具製作獨木舟(雪松)試驗,並以該舟在日本東京灣附近進行跨越黑潮之性能測試,發現獨木舟之穩定性雖不若竹船,但其速度強於竹船1.5倍以上。

本次最終實驗計畫使用的獨木舟為2017-2019年間以日本能登所產雪松,依模擬舊石器工具實驗製成。由日本考古學家山田昌久監製、工藝家雨宮國廣製作,獨木舟船身長7.6公尺、寬0.7公尺、高0.6公尺,可乘坐5人,舟身重量約350公斤。5月初從日本運至台灣,在完成驗關通關等程序後,於今(24) 日上午自基隆運抵長濱烏石鼻港。最初獨木舟希望於台灣製作,亦曾嘗試參考阿美族傳統造獨木舟技法造舟,但因海岸線林相改變致取材不易等因素未成,最後改為在日本製作。

史前館將於52526日於卑南遺址公園及烏石鼻港進行為期兩天的「啟航的祝福」史前文化體驗工作坊,25日上午安排海洋文化主題講座,下午則在南王高山舞集古代生活技藝體驗現場,展示模擬舊石器時代工藝技術做成的石斧,並邀請日本獨木舟工藝家雨宮國廣現場進行砍木演示。26日烏石鼻港海灘的集氣祝福活動,則邀請民眾一起參與獨木舟抬舟、整飾、阿美族在地祈福等活動,為正式航行集氣祝福。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官方網站http://www.nmp.gov.tw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NMPrehisto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