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5/24

智慧服務 全民樂學 國立社教機構科技創新服務計畫」-成果發表系列活動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將於10852425日舉辦「智慧服務 全民樂學-國立社教機構科技創新服務計畫」成果發表會,展現社教機構如何借重臺灣科技強項,徹底改變博物館與圖書館的傳統面貌和服務模式,使在展示、科教、圖書、典藏、研究、行銷、觀眾服務等業務上,蛻變成為國際間博物館與圖書館在科技創新服務的標竿典範,並藉由提供便捷服務系統給民眾使用,進而提升公民於社教機構參與度與閱讀習慣。

本次計畫成果發表會包含1樓大廳的計畫成果展示以及9樓國際會議廳的計畫成果論壇。計畫成果展示將著重展現計畫館所如何應用創新科技增進社會公眾服務、與觀眾間雙向資訊的交流互饋,並且逐步走向與社區更緊密結合,結合科技產業與社教機構的發展能量。

展示活動將以計畫3大面向:智慧展示、個人服務以及數位資源為主題。於智慧展示中,將可看見博物館如何運用新科技結合科學與藝術教育,提升民眾學習意願與樂趣。個人服務主題將展示館所如何藉由行動裝置滿足民眾參觀/使用社教機構所需要的資訊,並提供民眾個人化的參觀經驗與學習歷程。而在數位資源主題中,則可一窺社教機構如何運用數位資源提供民眾跨越時間與空間的學習機會,並落實社教機構作為終身教育場域的公共責任。

本次活動也將舉辦成果論壇,從學術角度出發探討博物館與圖書館如何透過科技應用拉近民眾與社教機構間的距離,重塑新世代博物館與圖書館的定位。論壇主要分成「智慧圖書館」及「智慧博物館」,進一步展現在這4年計畫中的兩大主軸:圖書館以「智慧圖書館到你家」為主軸,發展出「雲端寶島記憶」、「漢學知識匯流」、「行動數據閱讀」、「數位人文環境」4個角度,以建構大圖書館,提供讀者更完整的智慧型圖書館服務;博物館以「參觀前中後服務創新」為主軸,發展出「智慧應用服務」、「雲端服務」、「跨域加值」、「產業與國際合作」等4項推動方向,規劃大博物館提供觀眾客製化服務。

本次計畫集結了部屬10所社教機構力量,創造出許多卓越的突破與成果,以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為例,智慧化海洋生物知識學習網站(Ocean Tag)在去年度已突破42萬人次的瀏覽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iLib Guider App在上線短期內也突破10萬次的使用量;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國家圖書館亦分別獲第52屆廣播金鐘獎「創新研發應用獎」、美國圖書館學會「全球解決方案」(Global Solutions - Posters on International Projects in Libraries) 等殊榮。

未來期望透過科技的應用讓文化與知識活化,也透過文化與知識為科技提供溫度,拉近民眾與社教機構間的距離,重塑新世代博物館與圖書館的定位,並將國家社教機構發展成為融合人文、科技,與生活的全方位智慧學習場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