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5/06

臺灣研究講座|與新南向國家共創雙贏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臺灣研究講座今年首度與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合作,共同辦理文學交流主題,透過兩國文學創作者、學者與青年學生的交流對話,探索臺灣與馬華文學風格的異同,經由比較彼此的獨特性,而重新認識雙方文學的價值,除了帶動馬國民眾閱讀臺灣文學作品,亦可望持續提升新南向國家臺灣研究之風氣。

為提升全球臺灣研究的學術影響力、增進臺灣議題之國際能見度,教育部自92年起與世界一流大學合作設置臺灣研究講座。主題涵蓋歷史、文學、語言、政治、經濟、藝術等領域。透過開設臺灣研究課程、學者互訪、研究生獎學金、出版品、辦理工作坊/研討會、市民講座等方式,深耕臺灣研究領域、培育臺灣研究專家。

106年為止,計畫合作多為區域研究風氣盛行之歐洲、北美洲知名學府,較少東南亞國家大學提出申請補助。為因應「新南向人才培育計畫」,教育部乃自106年度起積極推動與新南向國家合作,陸續與泰國、越南、新加坡及印尼等國計6所大學共同辦理6項計畫,並獲致豐碩的執行成果。

 以泰國納黎萱大學2017-18年「臺灣研究講座」計畫為例,該校以臺灣受國際注目的軟實力文化創意產業為主題,開設相關課程、辦理學生互訪交流、師生共同田野調查、圓桌論壇等活動,讓臺灣軟實力在泰國被看見,更發現臺泰文創特色之互補性,增加未來臺泰文創產業合作的可能。

越南國民經濟大學2017-18年以自然災害管理為題的計畫中,通過專家學者互訪、共同研究、開設學程等,共同提升臺越雙方因應氣候變遷之自然災害風險管理能力。該校代表來臺參訪期間,與臺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國家防災科技中心、臺北市防災社區等進行經驗交流,更與國立臺北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在人員培訓、學生交換及學術交流方面推動具體合作方案。

本講座以臺灣研究為切入點,體現「新南向人才培育計畫」之以人為本、共同育才、雙向互惠精神。對新南向國家而言,得以深入瞭解臺灣各項議題的發展經驗;對臺灣而言,透過海外的相對觀點,得以重新發現自身經驗的意義與創新發展可能,以學術研究為基礎,進而尋求雙方實務合作機會,與新南向國家共創雙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