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5/02

加熱式菸品與傳統菸品一樣|含尼古丁與有毒致癌物質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吸菸對身體百害無一利,新興的電子煙、加熱式菸品也是一樣,都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加熱式菸品是以菸草製成,釋放出的菸霧與傳統紙菸相同,均含有尼古丁和其他致癌物質,世界衛生組織對此類商品已發表聲明1,認為加熱式菸品與傳統紙菸一樣,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而菸品中所含的尼古丁等成癮性物質,會刺激神經釋放「多巴胺」(dopamine)讓人感到自在與放鬆,在反覆的刺激之下,會變得神經衰弱,多巴胺的分泌量也會隨之減少,需要靠更多更強的尼古丁才能刺激2。國民健康署提醒,菸煙的暴露並沒有安全劑量,民眾要遠離任何形式的菸草產品,才能避免成癮。

與傳統菸品一樣 含有毒及致癌物質
根據日本研究報告3指出,加熱式菸品與傳統紙菸一樣,除含尼古丁易讓人成癮外,也含有焦油、NNNNNK、甲醛、乙醛等有毒及致癌物質。而今(108)年發表於菸草控制期刊(Tobacco Control)的最新研究報告4更指出,加熱式菸品的塑膠材料部份,在一般使用的加熱過程中,於90°C左右就會釋出急毒性與高毒性物質:甲醛氰醇(formaldehyde cyanohydrin),且由於加熱式菸品設備的使用性質,可能會導致吸食的間隔減少,因此可能增加用戶對尼古丁和其他有害化學物質的攝入量。

國外專家:加熱式菸品無法降低罹病風險
雖有部分國家認為加熱式菸品為「菸品」,而同意該產品上市,並不意味著它們是安全的,也不代表決定該產品是減害產品。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2018年召集的諮詢委員會專家,即以壓倒性投票結果5否定「加熱式菸品可降低菸害相關疾病的風險」,也否定對於「吸菸者會改用加熱式菸品作為戒菸工具」的可能性。

正視加熱式菸品危害 戒菸找專業
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尤其是青少年朋友,正視這類商品的健康危害,遠離任何形式的菸草產品。根據美國、加拿大、英國聯合研究顯示,16-19歲的青少年29.1%想嘗試電子煙,25.1%想嘗試加熱式菸品,19.3%想嘗試菸草,所以加熱式菸品對青少年吸引力比菸草還高6。菸煙的暴露沒有安全劑量,只要吸入菸煙就有害健康,切勿嘗試任何會使人成癮或成份不明的東西,才是最安全的自保之道。

歡迎癮君子們善用國民健康署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全國4,000多家戒菸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及藥局)的戒菸服務,或洽各地衛生局所,透過專業、安全又有效的方法戒菸,一人戒菸,全家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