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6/28

挑炭古道飄茅香|探訪苗栗三義青年壯遊點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苗栗三義除了木雕之外,在4050年代還曾經擁有世界居冠的香茅產業,為當地的主要經濟收入,更有以一桶香茅油換一棟房子的美譽。苗栗三義青年壯遊點結合香茅季節,讓青年朋友體驗在地香茅採收文化及古道,教育部范巽綠政務次長於今(108)623日蒞臨參訪,期勉青年壯遊點透過多元主題活動,讓青年體驗臺灣在地生活及文化,並持續與鄰近學校合作推動戶外教育,讓體驗探索精神深耕於校園及社區。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與在地非營利組織及大專校院合作,建置青年壯遊點,透過在地達人帶領的深度體驗學習,探索鄉土及自然,重新認識寶島臺灣。苗栗三義去(107)年加入青年壯遊點的行列,營運單位「苗栗縣三義觀光文化發展協會」成員主要以年輕人為主,平均年齡30歲左右,希望以年輕團隊帶動地方的活力與新面向。該會理事長王國信表示,透過辦理青年壯遊點活動,發揮社會影響力,讓年輕人帶著年輕人走入先民的智慧,讓更多青年透過曬香茅、綁香茅體驗及介紹臺灣在地純天然香茅精油提鍊過程、走訪挑炭古道與炭窯遺址等,認識快失傳的傳統產業,希冀鼓勵參與活動青年運用創新、創意結合傳統文化,再創臺灣香茅產業榮景。

苗栗三義青年壯遊點今年同時參與推動戶外教育試辦計畫,與鄰近鯉魚國小、建中國小、僑成國小、育英國小等學校教師合作,共同發展多元的戶外教育體驗方案,以客家、古道、木雕、桐花及香茅產業等在地元素,結合五感體驗的融合學習,提供跨域探索場域,從小培養學生對在地的認同感及責任心,讓地方創生種子向下扎根。

范巽綠政務次長參訪苗栗三義青年壯遊點,並與苗栗縣鯉魚國小羅國基校長、建中國小呂晶晶校長、僑成國小謝旻憲校長、育英國小羅春文校長等交流戶外教育推動經驗,並建議形塑「三義學園」,且鼓勵青年壯遊點可串連更多在地青年、學校、組織與資源,深化社區連結,持續創新傳統產業與文化,活化地方發展,並透過結合學校推動戶外教育,提供學生體驗及探索活動,讓青年壯遊點擴散正向社會影響力。


全國59個青年壯遊點各有不同在地故事,歡迎至「壯遊體驗學習網」(https://youthtravel.tw )瀏覽,查閱活動詳細內容並踴躍報名參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