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7/02

走向戶外 豐富暑期生活|大專登山安全訓練研習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提倡登山安全教育並鼓勵學生走向戶外,教育部於715日在勝光派出所周遭20公里範圍、舊南湖及舊喀拉業登山口周圍山區,辦理108年度全國大專學生登山安全訓練研習活動,此次參與學員計103人,教育部學務特教司曹翠英副司長特別親臨主持開訓典禮,對於參與活動人員積極學習如何預防山難事件及處理能力,深表肯定及鼓勵,並期許學員將習得的山野求生能力與避難技能,可以經驗傳承及實作分享給同校登山社團人員,藉此提升學生登山安全知能,減少山難發生以確保生命安全。

每年夏天是大專學生登山的高峰期,但這個時期也是颱風、豪雨密集的季節;臺灣的山區地貌多變,登山環境受天候條件影響的層面廣泛。因此,教育部每年都會邀請全國各大專校院登山社團指導老師、學生及學輔人員,共同參與登山安全訓練研習活動,藉此強化學生登山安全知能,降低山難事件發生的機率。

此次訓練課程分為專題講座及技能訓練兩部分,內容包括遇颱風時處置與避難、迷途自處、夜間行進、緊急迫降練習、導航綜合運用、野外營地建立與高山症發覺及緊急處理要領等。為更貼近登山實際情況,本次編組模擬實際登山的隊伍組成模式,依學員自評能力分組,將能力相近的學員編成同組,便於教練團隊實施訓練,也讓不同能力的學員可以學習不同層次的技能。另一方面,這次也把教官、教師等專業人員和學員混合編組,除發揮「母雞帶小雞」的功能,傳授登山安全知識經驗,也能達到各校行政如何支持與協助學生完成登山安全訓練的交流,達到教學相長的目標。

教育部為確保訓練課程施教安全及施訓品質,全程由羌虎跨領域整合有限公司安排具救難經驗的教練團及EMT-1(初級救護技術員)負責訓練;另在開訓前,教練團隊與行政人員也多次召開行前會議及現地會勘,學員更進行分組課程教育,希望藉著「完善的行前課程準備」,培養學員面對登山的審慎態度,在上山前就瞭解課程安排與訓練目的,也讓學員與隊友、小隊輔導員、教練等提早相互熟悉,建立良好的團隊默契,共同完成本次研習活動。


登山安全包含了「登山前的準備、緊急應變處理以及完整的整備計畫」,這三者是保障登山安全的不二法門。教育部希望藉著登山安全訓練研習,提昇學生登山安全知能。在登山前能詳實風險評估、風險管理及衡量自身能力,建立人和大自然共融相處的關係,並將不可預料的危難損害控管到最低,期望透過登山研習推動山野教育,建立學生登山安全知識與規律運動習慣,培養敬山、親山與愛山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