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0/27

教育部助偏鄉學校供應優質午餐|嘉義縣創新模式有效提升食材品質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改善偏鄉學校午餐食材供應困難,教育部國教署今年起推出「新學校午餐創新推動計畫」,其中,嘉義縣成功發展出「聯合採購、平地集成、郵政運輸」創新模式,聯合阿里山南線4校共同招標採購,讓平地供應商可透過郵局供貨,運輸風險與成本大幅降低,省下經費更能提升食材品質。國教署表示,將持續滾動檢討成效,在既有基礎統下逐年擴增至其他地區,讓更多學生受惠。


 根據統計,全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多達3成位於偏鄉地區,國教署為提升偏鄉學校午餐食材品質,委託國立成功大學執行「新學校午餐創新推動計畫」,今年為計畫第一年,先以南部地區為調查研究範圍,包括嘉義縣阿里山鄉南線、臺南市七股區、高雄市六龜桃源區、屏東縣恆春半島。透過深度訪談,與在地學校、地方政府協力,深入探討偏鄉學校供餐現況,進而擬定因地制宜的行動策略。

嘉義縣阿里山鄉南線在縣長翁章梁的協助下,率先發展出「聯合採購、平地集成、郵政運輸」的創新模式,聯合阿里山南線4校、共316人用餐,共同採購招標,平地供應商得標後再透過郵局供貨,降低運輸成本及風險,讓食材品質獲得更大保障。此模式提高優質廠商的供貨意願,創造學校、廠商、郵局多贏局面,也讓偏鄉學童更能享用營養豐盛的學校午餐。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成功大學協助教育部國教署,發展偏鄉學校午餐食材供應與地方政府、學校跨越行政分工藩籬,並與第一線集成廠商、在地社區與農民組織等合作,共同制定因地制宜、在地食材自給自足供應的多元模式,讓在地食材供應基礎更強化,偏鄉學校採購也更順暢,食材品質因此也獲得更多的保障。未來國教署會在這些基礎上持續深耕與滾動式調整,再逐年擴增至離島、中北部與東部等區域,讓學生吃得更豐盛、更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