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0/23

住民博物館專業論壇「當代重要視野、趨勢與問題」討論與交流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為與博物館界及社會大眾討論我國博物館未來發展方向,文化部於今(108)年規劃辦理一系列博物館論壇,其中「專業論壇」包括:自然與科學、歷史與人文、藝術與工藝及原住民等四大主題的博物館論壇。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王長華於致詞時表示,臺灣《博物館法》實施屆滿四年,為完備博物館政策白皮書,史前館非常榮幸接受文化部委託在102122日辦理「原住民博物館專業論壇」;此次參與的專家學者與從業人員特別關注藏品與部落的關係、當代視野與當代蒐藏、歷史對話及體制層面;反思殖民議題,也提出未來願景。

文化部博物館政策專案小組分組召集人、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林館長崇熙的專題講座,以「進擊的原住民文化館」為題,特別針對原住民文化復振提出五點建議:首先是以生態博物館經營部落文化為己任;其次是讓部落居民成為虛擬研究者,地方文物館成員轉譯居民的研究成果;第三是鼓勵各家族以「文物式的敘事」,即透過文物挖掘出更多部落的故事;第四是利用聯盟式共學與相互培力,最後則是善用科技進行記錄、傳承與行銷。期待未來能以此彰顯地方價值,為原住民博物館帶來新的可能性。

博物館論壇共規劃分為三大場次五大主題,第一場為「文化/生物多樣性與永續發展、公眾參與及當代視野」,與會者關注如何突破以往以漢文化為主的歷史,促進原住民參與國家歷史敘事,以及建立社會溝通的機制以促進歷史對話;持續強化博物館藏品與原住民的連結(包括國內、國外)以及與原住民合作建立藏品的知識體系;文物返還議題,須更細緻地意識到不同文化群體間、甚至文化群體內部可能存在的不同聲音。
第二場「科技應用」主題,則強調如何透過授權機制活化博物館藏品,科技應用如何成為推動原住民歷史與文化的重要技術。第三場「專業發展、組織發展與制度法規」,則建議國家博物館體系的各主題博物館,需積極含納原住民歷史與文化,或者與未來的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共同討論如何分工;積極組織跨領域專業的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籌備諮詢委員會(博物館、建築學、人類學、原住民族等領域),並組成工作推動小組;博物館是否需要保障原住民身分的研究人員,以培育原住民博物館人才;地方館需有穩定經費與用人制度等。


原住民博物館議題與願景,涉及層面甚廣,包括國家級與地方館、國家博物館體系中各主題博物館的原住民,以及國家與部落的關係等;經過兩天的討論與交流,所獲致之意見,將彙整成為文化部研擬博物館政策白皮書之參考;也會在後續分區論壇中,持續聚焦發展,為新時代的博物館事業提供新視野或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