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1/21

弘道寒冬助老11年服務不間斷|關注長輩居家用電安全,讓阿公阿嬤安心過好年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從看見,去改變。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成立24年來在服務中看見弱勢長輩們的「需要」,因此每年歲末寒冬皆會發起「寒冬助老,刻不容緩」獨居弱勢長輩關懷募款計劃,除了募集全年度助老服務經費外,更藉由募款提供除舊佈新、辦年貨與送年菜、圍爐餐、走春迎新年等關懷服務,幫助獨居弱勢長輩溫暖度寒冬、好過年。


此外,據內政部消防署2019年最新統計,建築物失火原因以電器因素使用不當引發的電線走火佔第二位,因此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也將同步啟動「用電安全檢測」協助獨居弱勢長輩汰換老舊破損延長線,避免社會遺憾!今日特別邀請宜蘭縣消防局頭城分隊蒞臨社區,透過實境模擬長輩家中常見三大 用電不安全情形,讓長者能辨別生活中使用電器的安全與危險。活動中弘道也籲請民眾共同愛心捐款響應寒冬助老,並為自己住家與長輩住家進行用電安全檢測,一起安心過好年。

【弘道攜手宜蘭縣消防局,模擬常見用電不安全場景,讓用電安全好懂又好記】
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宜蘭縣近年失火原因以電器使用不慎引發的電線走火佔前三大之一,三大起火地點分別為廚房、臥室、客廳,而三大常見的用電危險原因為:
1、插頭老舊有灰塵:當插頭長期沒有清潔時,容易堆積灰塵,一旦遇到濕氣或水氣,就可能「積污導電」成為導體引發電線走火,所以需定期以乾布清除電器插頭上的灰塵。
2、延長線使用不當:包含延長線綑綁使用或常見一條接一條、電線破舊、沒有檢驗合格等,皆易引發電線走火意外,因此應使用檢驗合格延長線,且勿綑綁、拉扯與放置在高溫旁使用。

3、插座、延長線用電量超過電線負荷:要避免同一個插座與延長線插滿過多的電器用品,一旦用電量過載很可能引發跳電、火災等危險。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今日(11/21)邀請宜蘭縣消防局頭城分隊翁尚汶教官來到拔雅社區為阿公阿嬤宣導安全使用電的行為及預防冬季時常發生的瓦斯一氧化碳中毒。現場模擬展示許多家中常見用電危險場景,如老舊變形延長線、插座插滿插頭、脫落的充電器等,有些長輩看到了,表示家裡也有相同狀況,現在才知道,原來是不安全的。86歲的謝奶奶表示,家裡電視機後及廚房的插座都很久沒清理了,今天聽到教官說插座要定時清潔,不然灰塵可能導致電線走火意外,我今天回家就要趕緊清一清。宣導結束時,教官應用現場展示道具,與長輩一起進
行趣味十足的用電安全賓果遊戲,並頒發結業證書,讓長輩留下深刻印象,並在回家後可以落實檢查用電安全,一起保平安,過個好年冬。
 【弘道啟動寒冬助老服務,解獨居弱勢長者三大用電危險】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全台關懷服務7000多位長輩,我們看見許多獨居弱勢長輩幾乎住於老舊屋宅中,老舊的延長線、髒污插頭與插滿電器的插座更是常見,而新聞關於電線走火案例更是不勝枚舉,有鑒於此弘道進行「寒冬助老」除舊佈新服務時,也同步啟動用電安全檢測,協助汰舊換新延長線與用電安全宣導。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頭城社服中心林孟萱社工表示,現在已是秋冬時節,訪視長者時,看見許多弱勢獨居長者因行動不便,將許多電器放在臥室,一條破舊又布滿灰塵的延長線,插滿飲水機、收音機、除濕機、電暖器、手機充電器等插頭,有些靠近插頭的電線甚至出現絕緣體脫落,但長輩對用電危機如影隨形的情況卻尚無所覺。藉此弘道每年除了會為獨居弱勢長者居住安全進行修繕,也將協助住家用電安全檢測與汰舊換新,讓弱勢獨老的安全需求不再孤單無助。
【寒冬助老刻不容緩,邀請民眾一起用愛心終結孤單與危險】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頭城社服中心吳珉汝組長表示,拔雅社區的謝奶奶對於用電安全的認識缺乏,也是許多獨居弱勢長輩可能發生之處,有鑑於近年來常見電線走火引發長輩無法逃離火災的遺憾新聞,弘道在寒冬助老服務特別加入用電安全檢測與協助更新汰換,要讓獨居弱勢長輩有個安全的家和身心溫暖的年。目前弘道在宜蘭關懷服務超過800位長輩,急需募集100萬元寒冬助老服務經費,邀請民眾在冬令時節能為獨居弱勢長輩盡一份愛的力量,愛心捐款支持「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獨居弱勢長輩關懷計畫,捐款600元助老送年菜、捐款1200元助老用電安全檢測與除舊布新辦年貨、捐款3000元助老關懷服務一整年,一起用愛心終結孤單與危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