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1/22

宜蘭地區大學社會責任聯盟展成果|攜手共創宜蘭好生活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由宜蘭大學發起之「宜蘭地區大學社會責任聯盟」,1122()13時在百果樹紅磚屋,舉行第二屆跨校交流分享會,讓更多人看見在地大專院校的專業與活力。奠基於去年的基礎上,宜蘭大學、佛光大學、耕莘專校、聖母專校與蘭陽技術學院所組成之聯盟,結合彼此專業,協助地方解決綠能、長照、食農、地方創生等區域議題,共盡大學社會責任。


根據《天下雜誌》20198月的報導,大學社會責任(USR)已成為國際潮流。宜蘭大學執行USR計畫兩年,透過微學分課程,讓學生進入博物館實習,力求解決人才斷層,並以物聯網、ARVRiBeacon等技術,強化數位行銷與行動導覽。此外,更催生「宜科創新綠能股份有限公司」,進駐新創基地「育成二館」,發展綠能無人機、智慧微電網、汽車充電樁、散熱電池等產業。
佛光大學致力於地方創生,師生結合場域夥伴單位辦理遊程規劃小旅行踏點、參與頭城搶孤民宿文化活動宣傳;關注環境永續議題,與蘭陽博物館合作於校內舉辦兩場快閃活動,透過闖關遊戲喚起人們對環境保護的重視。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結合三星地區有機農業,推廣食農教育至學校與社區,並培訓導覽人才、舉辦包裝設計競賽,行銷在地農村風景。

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以健康與照護之核心專業,設計了健口操、高齡桌遊等活動,在新北與宜蘭數個長照據點,推行口腔保健以及延緩失智/失能等衛生觀念;此外,以三星農棄米糠、蔥根,製作成面膜、乳液等高附加價值美妝產品,帶動農村多元經濟發展,促進青年返鄉。
蘭陽技術學院則帶領學生進入噶瑪蘭部落,協助今年海祭之復辦,期望藉由影音紀錄、文化行銷,讓更多人看見噶瑪蘭族的歷史與生命智慧。


橫跨系所、學校與產業,宜蘭地區大學社會責任聯盟將繼續分工合作,期待以這塊土地的養分,培育更多深耕地方、放眼國際之優秀人才,與地方攜手共創宜蘭好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