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1/23

中軌道衛星輔助搜救系統衛星地面接收站通過審查|有助未來急難搜救

新聞中心/交通部訊
交通部航港局於(22)日表示,我國中軌道衛星輔助搜救系統衛星地面接收站(下稱MEOLUT),於今年1119-22日在加拿大所舉辦的國際衛星輔助搜救組織(下稱Cospas-Sarsat)理事會議中順利通過審查,為我國中軌道衛星輔助搜救系統的正式啟用、有效縮短急難事件搜救時間及提升搜救效率,向前邁進一大步。


臺灣在1992年以「國際電信開發股份有限公司(ITDC)」名義加入Cospas-Sarsat,本次於加拿大召開第62次理事會議,我國由ITDC、航港局、外交部、運安會、漁業署等組團與會,航港局由劉副局長志鴻率員與會,經審查後我國衛星地面接收站(MEOLUT)啟用驗測報告已獲得通過。中軌道衛星輔助搜救系統10分鐘內即可接收遇險信號,定位誤差5公里以內,大幅縮短目前使用的低軌衛星系統平均約1.5小時接收遇險時間;且中軌定位可依信標發射頻率(約每分鐘1)更新,也優於低軌約1.5小時更新頻率,若搭配新一代信標,可以在5分鐘內定位誤差範圍在1公里以內。

未來,中軌衛星輔助搜救系統完成後可提供我國獲得更快速、精確的遇險船舶定位資料,大幅縮短搜救時間及強化搜救效率。

航港局表示,配合Cospas-Sarsat所發展新一代中軌道衛星輔助搜救系統,航港局已於107年底完成衛星地面接收站及臺北任務管制中心(下稱TAMCC)軟硬體建置,目前正進行試運轉階段,系統已可正常穩定接收涵蓋區域內遇險信標告警訊息,但要正式上線提供服務,需經過Cospas-Sarsat MEOLUTTAMCC兩項審查通過。


有關TAMCC啟用驗測送審,航港局表示,因TAMCC屬於西北太平洋資料配送區(North West Pacific Data Distribution Region,NWPDDR),此節點為日本任務管制中心(下稱JAMCC),TAMCC啟用驗測需與上層節點JAMCC進行連線測試,而JAMCC預計2020年始提送審查,俟其獲通過後才能與TAMCC進行連線測試,航港局將持續掌握JAMCC的進度,儘速與日本完成測試後提送COSPAS-SARSAT審查,期能早日正式全面啟用我國的中軌道衛星輔助搜救系統,俾提供我國獲得更快速、精確之船舶、航空器或個人在遇險時所發出之警訊定位資料,有效縮短搜救時間及提升搜救效率,透過國際合作模式,確保海空運輸的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