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2/05

家庭之愛到原鄉|教育部舉辦107學年度「教育部甄選大專校院研發原住民族家庭教育方案計畫」成果發表會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為提升原住民族家庭教育質量,鼓勵大學校院家庭教育相關系所針對原鄉部落家庭教育需求,研發原住民族家庭預防性及支持性家庭教育方案,並透過學生學習服務方式將所學專長及方案內容應用於原鄉部落家庭,增進原住民族家庭的家人關係與家庭功能,自103學年度起辦理「甄選大學校院研發原住民族家庭教育方案計畫」,至107學年度止,總計補助3841項計畫。又為增進相互交流與觀摩學習的機會,於(4)日舉行107學年度成果發表會。

本次參加成果發表會計有國立空中大學等9校共11項計畫,分別至桃園市復興區、嘉義縣阿里山鄉、屏東縣泰武鄉、宜蘭縣大同鄉、宜蘭縣南澳鄉、花蓮縣秀林鄉、臺東縣延平鄉、大武鄉、卑南鄉及太麻里鄉等6縣市10個原住民鄉鎮區進行服務。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團隊至屏東縣泰武鄉武潭部落,以入家親子共讀及學習單等方式帶領家庭成員,在互動過程中,看見為生計忙碌甚而身體孱弱的家長,在分享家庭故事及與孩子互相擁抱過程中,露出燦爛的笑靨;國立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暨研究所團隊至阿里山鄉茶山部落,在大雨滂沱中,仍有許多家長不計路途遙遠及惡劣天候,親至孩子就讀的學校參與活動,並完成家庭故事書製作。

國立臺東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團隊係至臺東縣延平鄉等原鄉部落進行方案服務,在營隊活動中,家長帶著孩子製作原鄉美食,並以母語交談,在大自然與無通訊科技干擾下,交織出美好溫馨的天倫圖像。正修科技大學透過家庭個別諮商協談,讓原本不擅表達內心感受的鄒族年邁失子公公進而學習表達,成功化解公媳之間的誤解,重建親情間的信任與相互倚靠連結;馬偕醫護專校幼兒保育科則是第2次來到宜蘭縣大同鄉寒溪部落提供家庭教育服務,許多去年觀望的家長,今年紛紛踴躍參與活動,透過團隊黑光劇及深具部落特色的教具,帶領許多長及學童更瞭解部落歷史,及增進親子感情。

終身教育司黃月麗司長致詞表示,本次成果發表會的分享與交流所凝聚的共識,將成為下一年度甄選大學校院研發原住民族家庭教育方案計畫的重要基石,除感謝所有發表團隊師生的投入和參與,並期許所有團隊夥伴,繼續以「愛」與「榜樣」優化家庭教育工作,尤其在原住民族教育法修正後,政府更應關注原住民族家庭教育之需求,期許明年計畫推展能以穩健步伐,加上創新概念的融入,共同推動預防性及支持性原住民族家庭教育方案,提供原住民族家庭更優質的家庭教育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