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2/14

史前館卑南遺址公園「小小考古學家練功坊」 嶄新登場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卑南遺址公園為國定卑南考古遺址所在地,是東部地區推動遺址環境教育重要的場域。園區內展示廳旁的戶外學習教室重新改造後,於109年新的年度開始,以嶄新的面貌及多元的考古互動教具重新登場,歡迎民眾與學校團體到館參觀體驗。


卑南遺址公園戶外學習教室—「小小考古學家練功坊」是以科學考古學為基礎並結合現今環境議題,規劃設計出相關的互動式體驗教具,同時亦配合學校課程與教學目標發展出專業的遺址環境教育課程。首先,在互動體驗教具部分,館方規劃了4組教具供民眾體驗。其中,適合學齡前兒童參與的「小小沙坑挖掘趣」,透過2個小型考古發掘教具箱,讓幼兒也能有機會一起體驗考古;「史前神秘箱」則是以石器的辨識與分類的探索學習為主;而「史前配一配」則是運用史前人的生活情境圖版讓參與者將文物教具貼入磁性圖板中,認識文物的使用;最後「小小修復師」是以立體陶罐拼圖教具讓參與者體驗考古工作人員的文物修復作業。
在戶外學習教室中最受喜愛的便是3個大型的考古發掘沙坑區,這裡能讓參與者實際進入坑內體驗考古發掘的工作,同時這也是國內第一個以仿考古遺址發掘坑意象所設計的沙坑。這3個考古發掘沙坑館方特別規劃設計為3個不同時期(史前時代、日治時代與近現代),每個坑位設置有該年代的文物供民眾探索與學習,其中近現代坑位並放置有現代許多的塑膠製品,希望能啟發民眾對現今嚴峻的環境議題有所重視。

此外,館方亦運用考古發掘沙坑區規劃「考古小尖兵」與「卑南遺址尋寶趣」2套環境教育課程,參與者能透過對卑南遺址的認識與考古工作的發掘體驗,學習過去的歷史並引導思考人們的生活對環境的影響,進而願意為環境付出行動,一起愛護周遭的環境。

為了提供完整的生活考古學習體驗,卑南遺址公園戶外學習教室週二、週四及週五為團體預約環境教育課程使用時段,週三、週六及週日之上午9:3011:30、下午13:3016:30時段開放民眾親子參觀體驗;團體預約環境教育課程請洽:089-233466210潘小姐。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官方網站 http://www.nmp.gov.tw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NMPrehisto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