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3/15

讓美感設計走入課本—108學年度新版教科圖書獲肯定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提升教科圖書品質,讓美感設計走入課本,並規劃符合時代趨勢的政策,教育部透過「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教科圖書品質推動會」,邀請美感細胞協會、家長團體、教師團體與財務、會計、設計等20位學者專家及代表組成委員會提供專業建議,為教科圖書品質把關;此外,教育部國教署也舉辦教科圖書編寫與設計人才培育工作坊,鼓勵更多優秀人才投入相關領域。 

9日由范政務次長巽綠主持「教育部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教科圖書品質推動會」第5次會議,委員多對108學年度國小一年級及國中七年級教科圖書品質持正面的態度,認為新版教科圖書無論是內容呈現或版面編排,均較以往更具設計邏輯且更具美感,在設計上版面加寬、字體變大、色彩清晰,閱讀舒適性增加,內容亦扣緊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所強調的核心素養,引導學生從探究與實作發展概念習得素養。108學年度所出版的教科圖書,透過好的視覺設計,讓課本「活」了起來,兼顧學生學習歷程與教師教學需求,也兼具素養培養之媒介及美學涵養功能,不但幫助學生更好更易學習,亦涵育其美學感受力,增強學習效果。

與會委員也提到,高品質的教科圖書應該要用「設計」帶領孩子學習知識與美感,幫助孩子更易於學習。新版教科書或運用扉頁設計的強烈視覺感受,帶領學生更快融入學習情境;或巧妙運用文本及課程設計,搭建學生學習鷹架,培育學生素養。例如數學教科書不只呈現數的概念,也介紹數學家的故事及貢獻,使學生更易對數學產生興趣。與會委員也建議,未來教科圖書的編輯與設計,仍須與學習內容緊密連結,圖文之採用除應注重智慧財產權外,選用時也應注意其合宜性。透過設計專業處理字形、色彩、插畫、圖表等,持續提升教科圖書品質,幫助學生更有效的學習。

另外,教育部國教署為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加入教科圖書編輯工作,促進教科圖書產業發展,委託臺北市立大學葉興華教授團隊於今年一月舉行「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教科圖書編寫與設計人才培育工作坊」,研習課程兼具教育基礎知能及最新編寫與設計實務,參加者多表示收穫良多,期待能持續辦理並擴大參與對象,讓教科圖書品質持續提升。

教育部表示,對於推動會委員所提供的專業意見表示感謝,未來將持續蒐集使用者意見,並增加與民間團體對話與合作,凝聚共識並持續提升教科圖書品質。


※蘭陽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場所!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_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  蘭陽新聞網報導


網路攝影展|王金雪攝影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