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3/15

馬上去巴|國際體驗學習行動為海洋盡一份心力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大專校院學生國際體驗學習計畫」鼓勵大學生在校期間,透過學校系統性課程或專案活動引導,自主規劃赴國外探索及體驗學習,計畫自103年辦理至今年已邁入第7年,累計鼓勵超過3,000名學子赴國外體驗學習。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賴宏斌、吳宜庭和游士萱等3名同學組成團隊參與計畫,以「馬上去巴,海不行動嗎?」為主題,體驗學習成果獲得108年度成果競賽優勝。

地球暖化、珊瑚白化和海洋資源破壞等環保意識抬頭,人們對環保問題不再陌生,但如何推動及落實環保行動卻是一大難題。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引導學生探索亞洲文化及社會相關議題,並思考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關聯。喜愛自由潛水的游士萱提出以海洋保育為主題,團員覺得有趣又可響應SDGs當中海洋生態的議題,透過行動對世界有些貢獻,一番討論後決定到馬來西亞沙巴展開體驗學習,並對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資源有更深度的理解與省思。

沙巴主打海島觀光產業,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3名同學秉持「守護海洋環境,沒有人是局外人」理念,親身探訪當地環保型態和環保意識,並與當地組織交流,就馬努干島(Manukan Island)、沙比島(Sapi Island)、馬穆迪島(Mamutik Island)、加雅島(Gaya Island)、美人魚島(Mantanani Islands)等島嶼,作出海洋能見度、海灘乾淨度、垃圾來源、環境優劣勢、當地居民環保意識等比對,於這過程中也培養觀察力。
賴宏斌表示,在沙巴兩個星期,除了飲食不適應,因馬來西亞的種族眾多,因此他們使用的語言除了華文外,還有英文、馬來文以及當地獨有的原住民族語,所以在環保推動交流上更是困難重重,「後來我們想出解決方法,就是尋求當地華人幫助翻譯,讓我們能更快速、清楚的瞭解受訪者想表達的意思。」團隊在美人島淨灘行動,遇到垃圾量極多的狀況,在時間、體力有限的情況下,短時間內無法徹底清淨海灘,於是邀請當地居民和小朋友参與,趁機教導小朋友垃圾不落地和垃圾分類的基本觀念,另一方面也建議居民可多增設垃圾桶,引導遊客進行分類。

賴宏斌分享:「這是我第一次沒有家人陪伴的出國行程,參加計畫之前,我一直活在舒適圈。幸運的在大學這個階段參加計畫,讓我接觸到以前不會遇到的各種事物,培養團隊合作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任何想達成的目標,都要從行動開始做起!想要把握年輕時出國闖闖,並實踐夢想嗎?

計畫訊息請至壯遊體驗學習網(https://youthtravel.tw/ )瀏覽,青年署出版「走進世界的中心—26個關於夢想及體驗的青春記事」,收錄歷年計畫團隊精彩故事,可至青年署官網「出版品及下載專區」(http://www.yda.gov.tw )瀏覽。



漫遊生命之光影
吳燕綢 X 郭秋香創作雙聯展
展出時間:3/13()4/26() 10001700
開幕茶會:3/15()10001200
聯絡電話:0921-100818
展出地點:古意生活藝術館
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新寮路46128(仁山植物園入口處附近)

※蘭陽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場所!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_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  蘭陽新聞網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