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3/14

2019世界青少年發明展|臺灣奪9金 教育部頒獎肯定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鼓勵學生活絡思考、創造發明,並藉由踴躍參加各項國際競賽增加實力。我國在2019年第15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中獲得9面金牌,成績亮眼。教育部朱楠賢主任秘書(13)日頒獎給金牌得獎學生及指導教師,肯定師生的傑出表現,期盼更多學校隊伍再接再厲,續創佳績。

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以6歲到19歲的青少年為主要參賽對象,強調青少年創新與發明能量。競賽分為「災害應變」、「農糧技術」、「運動育樂」、「安全健康」、「社會照顧」、「綠能科技」及「未來世界科技繪圖」等7項。本次賽事於於印尼雅加達舉行,我國代表隊自465件作品中選拔出的43件,在11國、14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大會總金牌數33面,我國即囊括9金,成績亮眼。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有別於其他國際發明展,考慮青少年經濟能力下,不收報名費、攤位費,公平性高。提供全球傑出青少年展現發明與創造的舞臺。參賽作品皆基於解決問題或符合個體需求出發,構思可行的解決方法,注意材料或感測器的特性與限制等(科學Science);透過模型製作過程培養工具選用等科技(Technology)素養;應用數學(Math)解決發明品穩定性,及可再造性、安全性等工程(Engineering)思維;透過成品的工程設計過程培養藝術(Art)涵養,構成專題式的STEAM學習歷程。
108課綱高中教育階段「探究與實作」課程,涵蓋探究本質的實作活動、跨科的學習素材、多元的教法與評量方式。國教署指出,世界青少年發明展鼓勵學生創新發明,正符合新課綱精神。透過競賽可促使創新想法具體化,進而將單純的想法建構成可推廣上市的產品;並從創意作品觀摩與發表中發現問題,並激盪更多解決問題的創意。藉此加強青少年動腦思考、創造發明的素養,也能讓產業界、學術界及執行者互取所長並相輔相成。

國教署表示,感謝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執行秘書長洪榮昭教授,帶領臺灣參賽學生及指導教師於發明展中獲得佳績;期待透過此次表揚鼓勵傑出人才不斷發明與創新,激發新一代年輕學子對科技發明活動的學習熱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