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4/24

冠狀病毒在環境可存活7天|三手菸殘留卻可達6個月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明明沒有人在面前抽菸,卻總是聞到菸味?小心您所在的客廳、房間、車內,甚至是衣服已經受到了「三手菸」的污染!研究顯示,在特定環境條件中,冠狀病毒在物體表面可存活高達7天,但是三手菸可殘留在屋內長達6個月!防疫期間,民眾在家與家人及寵物(毛小孩)接觸的時間更多,吸菸者千萬別在家中吸菸,即使在戶外吸菸,身上殘留的三手菸也會帶回家危害家人及寵物的健康,還沒戒菸的您,請快戒菸。

三手菸危害兒童認知能力發展 連寵物都受害
三手菸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所殘留的有害污染物質,其中含尼古丁化學反應後產生的亞硝胺等11種致癌物質,黏附在家具、牆壁、地毯物品上,甚至附著在吸菸者的皮膚、毛髮上。研究顯示,三手菸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也會增加嬰幼兒哮喘發作機率,造成孩童體質及抵抗力下降,以及增加中耳炎風險;另外,對於暴露於高濃度三手菸環境的寵物狗,發生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是無吸菸環境4倍以上,而貓咪理毛時吃進附著於毛上的三手菸,將提高發生口腔癌及淋巴癌的風險。吸菸的您,為了家中的寶貝孩童或寵物的健康,請您戒菸。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場所!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吸菸者如果還沒有戒菸,建議不要在家中任何地方吸菸,因為即使開窗、開門通風或是打開電風扇等,也無法杜絕三手菸的有毒物質。吸菸後接觸家人及寵物前,最好洗澡並更換乾淨的衣物,以降低對他們健康的傷害。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要保護家人及寵物,最好的方法就是「戒菸」,沒有「一手菸」,就不會有「二手菸」和「三手菸」的問題!國民健康署提供二代戒菸服務幫助吸菸者順利戒菸,戒菸就要趁現在,「2020戒菸就贏」比賽已經開跑,在4月底前參賽,讓家人及寵物成為您戒菸最強的後盾!

2020戒菸就贏比賽」活動網址:http://www.quitwin.org.tw/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超過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網址: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蘭陽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場所!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  蘭陽新聞網報導

網路攝影展|王金雪攝影作品

網路攝影展|邱瑞慎攝影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