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4/10

蘇花改、南迴改清明連續假期試辦提速成效良好

新聞中心/交通部訊
蘇花改及南迴改自通車後速限為60公里/小時,公路總局常接獲民眾建議應提高兩路段的速限,因此在評估道路幾何線形及相關設備在提高速限無疑後,於今(109)年清明連假在蘇花改南澳~和平、南迴改安朔~草埔兩路段試辦提高速限至70公里/小時,兩路段試辦成效說明如下:

一、蘇花改南澳~和平段
清明連假因大量遊客前往花東遊玩,因此在車多時段(每小時流量大於700輛)隧道前段受隧道效應影響,提速效果有限,但因速限提升,車流延滯情形有縮短且試辦路段中後段的行車速度有明顯提升,如首(2)日南下全日平均行駛車速在60公里/小時以上車輛約占28%,相較未試辦提速前僅16%是有部分成效;而非車多時段(每小時流量小於700輛)旅行時間縮短與速率提升成效較為明顯,如連假第3日北上路段全日平均行駛車速在60公里/小時以上車輛約占60%,相較未試辦提速前僅26%是大幅成長。

二、南迴改安朔~草埔段
清明連假整體行車狀況良好,該路段試辦提高速限成效更為明顯,以109年春節與清明連假相較,可發現本次清明連假往屏東平均速率為69公里/小時、北上往台東平均速率為68公里/小時,相較於春節連續假期往屏東平均速率50公里/小時增加38%、往台東平均速率52公里/小時則增加31%。經觀察連假期間平均行駛車速多在60公里/小時以上,其中高於65公里/小時的車輛約佔80%以上。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場所!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此外,考量蘇花改僅一車道、南迴改雖有兩車道但在隧道段是不可變換車道,因此當有車輛速限較低時,即會影響後方車輛行車速度,同時整體車流運行情形亦隨之下降;這次試辦提速時,也於提速路段設置最低速限50公里/小時,經觀察在車流未有車多時,兩路段低於速限50公里/小時的車輛皆在8%以下,整體車速多可維持50公里/小時以上,可顯示設置最低速限之成效。

鑑於蘇花改及南迴改兩路段開放小型車及大客車通行約3個月,車流尚屬穩定,且於清明連續假期試辦提高速限成效良好,故將持續推動辦理提高速限評估作業,惟全面提高速限仍影響行車安全需審慎的評估及規劃,並調整相關交通工程等事宜,公路總局預計可於今(109)年端午節連續假期前完成各路段提速檢討作業,以提供民眾更優質的行車服務。



※蘭陽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場所!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  蘭陽新聞網報導

網路攝影展|王金雪攝影作品

網路攝影展|邱瑞慎攝影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