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4/10

維持社交距離的戶外運動 騎上自行車運動去|體育署推薦鐵道‧隧道‧自行車道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春暖花開又遇上防疫期間,為了保持室外1公尺的社交距離,又要運動增強身體抵抗力,戶外的運動首選,莫過於騎上單車運動去。教育部體育署盤點全臺自行車道,目前建置長度已經超過了7,000公里。防疫期間體育署精選了幾條既遠離人群,又方便民眾就近騎乘的自行車道,讓民眾可以騎著單車運動去。

為了提供民眾友善的騎乘環境,體育署於106110年間以前瞻基礎建設經費編列12億元,輔導各縣市政府改善自行車道環境,更委託專業團隊協助地方政府結合交通接駁、住宿餐飲、打卡熱點、在地美食等特色,並檢視車道無障礙設施、相關標誌及提供設置建議,營造出適合騎乘者及自行車運動旅遊的路線,讓民眾可以騎著自行車深入臺灣各地體驗在地風光特色。

第一條完全結合鐵道隧道自行車道元素的是「基隆河自行車道」,由松山往基隆的路線,以往只能騎到南港展覽館,再由南港騎向汐止;經由體育署與新北市政府的努力,即將可以從松山饒河街夜市的彩虹橋一路往北騎向「七汐自行車道」。住在大臺北地區的民眾可以很容易的就近租用YouBike ,沿著基隆河自行車道一路從松山騎經南港、汐止到五堵貨櫃場向七堵延伸。這條路線的最大亮點在於五堵貨櫃場的臺鐵舊隧道,由臺鐵舊隧道改建的自行車道,已成網美照的熱門打卡景點,被暱稱為「七汐自行車道」。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場所!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第二條結合高鐵臺鐵自行車道元素的是位於彰化的自行車道「三鐵跑水-高鐵彰化站至二水自行車道」。喜愛小鎮風情的民眾可以選擇從臺鐵二水站下車,租用當地的自行車,體驗二水自行車道與集集線鐵道平行時,跟小火車競速追風的樂趣。這條路線也可以從高鐵彰化站起點,沿途經過八堡圳、二水車站、源泉車站及二水彌猴館,具有三鐵(高鐵、臺鐵、鐵馬)特色,每年二水鎮舉辦的跑水馬拉松更可以體驗跑給水追的樂趣。

第三條是具有藍天碧海及田園風光特色的自行車道。防疫期間想遠離人群親近大自然的民眾,可以選擇臺東縣長濱KAKACAWAN自行車道,也就是聞名的金剛大道。這條路線位於台11線約85公里處的東13鄉道,是忠勇自行車道的一部分。其中有一段道路,兩旁沒有電線杆,筆直且依山傍海的絕妙風景,被比喻為東海岸的伯朗大道。在這段道路上可以遠眺西側海岸山脈山勢俊朗的「金剛山」,因而被稱為「金剛大道」,搭配道路兩旁的梯田景觀,風景隨季節變化,令人百看不膩。
自行車路線遍布臺灣北、中、南、東及外島,有秀麗山景、有蔚藍海色、有城市風情、有小鎮風光,可說條條路線各具自然人文景觀與在地特色,當然也有讓人非得一嚐不可的在地美食小吃及當地特產與伴手禮,民眾可依自己的時間及居住地區,去選擇適合的自行車路線。

在享受單車運動帶來的酣暢之餘,體育署特別提醒民眾,在騎乘自行車之前仍需注意車況檢查,備齊相關安全配備及暖身活動,尤其切忌逞強超出體能極限,防疫期間更應該注意租賃單車及設備的清潔消毒,騎乘時維持側向 1 公尺以上的間隔距離,防疫之餘,不忘運動,才能增加抵抗力。

※蘭陽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場所!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  蘭陽新聞網報導

網路攝影展|王金雪攝影作品

網路攝影展|邱瑞慎攝影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