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4/23

都市排水管理制度新上路|強化市區防洪韌性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縣政府今年度發佈「宜蘭縣雨水下水道系統維護管理年度訪評暨平時督導作業要點」,藉由訪評的考評制度及縣政府再強化平時的抽查頻率,以整合性的方式協助各鄉(鎮、市)公所強化維護作業。未來縣政府及公所團隊攜手努力,在碰到強降雨的時候,共同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也期待再次提升宜蘭生活環境品質,為縣民創造優質好生活。

以往宜蘭縣各都市排水系統檢查機制及清淤頻率由各鄉(鎮、市)公所各自辦理,制度上較缺乏統一性的作法。為了降低市區發生積淹水風險,提升都市排水設施的管理維護作業極其重要。為此,縣政府今年度發佈考評制度,除了進行都市排水相關設施的現場抽查外,也會針對平時維護管理相關文書資料進行查閱,以利落實全面性維護管理。另外各鄉(鎮、市)公所每年每季皆定期進行檢查作業外,縣政府也會在每季同步進行各都市排水設施現況抽查,倘發現淤積影響水流部分,立即辦理清除作業,將能有效減少水患所帶來的損失,完成全面性的防患作業。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場所!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透過訪評的交流以外,縣政府再主動出擊,於每個月邀集各鄉(鎮、市)公所進行維護管理會議,透過會議溝通的橋樑及訊息的交換,將都市防災熱點做妥當的應變,這樣有助於大雨來臨前的防備處置。另外,縣政府每年持續編列雨水下水道設施維護管理經費,透過會議掌握較易淤積的地點。水利資源處表示,宜蘭縣歷年來持續辦理計畫性的清理及維護,每年約完成下水道清淤長度20公里及都市內7座抽水站維護作業,使都市得以維持排水功能,保全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雨水下水道為現代都市不可或缺的公共設施,更為都市化指標因素之一,其功能在解決都市排水問題及提升防洪能力,確保居民免遭水患,並促進都市健全發展。至今,宜蘭縣15個都市計畫地區雨水下水道建設長度約為137公里,利於強化都市防洪韌性。但是本縣屬於季風氣候區,終年有雨,防汛作為在宜蘭更是習以為常,所以除了地方政府做好防患作業,也希望縣民一起努力,重視潛在風險,共同拚出宜蘭居住好生活。


※蘭陽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場所!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  蘭陽新聞網報導

網路攝影展|王金雪攝影作品

網路攝影展|邱瑞慎攝影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