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6/11

伊甸乾燥消毒車駛入宜蘭偏鄉疫不容辭|助弱勢提升居住品質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每逢梅雨季節到來,宜蘭潮濕多雨的天氣,讓家中厚重衣物、枕頭、床墊難保持乾燥,容易成為塵螨與細菌孳生的溫床,長期下來不僅造成難聞異味,嚴重的話還會引起過敏、氣喘發作,對於長年臥床的長者與身心障礙者,更是影響健康的隱形殺手。對此,伊甸基金會宜蘭分事務所於107年承辦宜蘭縣政府「幸福宜蘭乾燥消毒服務計畫」,將乾燥消毒車服務深入宜蘭各地,提供到宅、機構或社區式單位等定點服務,進行大型寢具及衣物的乾燥消毒,把關在地長者與身心障礙者的健康,助他們提升居住的生活品質。  

伊甸宜蘭分事務所提供乾燥消毒車服務已邁入第三年,遍及羅東鎮、三星鄉、員山鄉、大同鄉等地區,今年申請服務案量比往年同時期增長了2-3倍。乾燥消毒車配備齊全,不僅設有特殊的紅外線、除臭機、臭氧機,而且除溼消毒過程完全不需使用任何藥劑,只要將寢具加熱後就可有效除臭殺菌,殺菌力還是曬太陽的60倍,可去除95%以上的塵螨與細菌病毒等過敏源,有效消毒殺菌,不僅讓民眾可以睡在乾爽舒適的床單上,有效提升睡眠品質與環境整潔,還有助於防疫期間對於衣物的殺菌清潔,讓民眾的生活品質獲得良好改善。

今年即將邁入70歲的孫阿公,住在宜蘭大同鄉,因中風加上逐漸老化的身體造成他行動困難,在日常生活自理上有諸多不便,居家環境上也無力整理,就連每天都在臥躺的床榻、被單與枕頭更是多年都沒有清洗,在潮濕悶熱的天氣下滋生的塵螨與細菌,讓原本就有皮膚過敏症狀的他紅腫發癢的狀況更嚴重,睡覺都無法安心入眠,經由伊甸評估後為他申請了乾燥消毒車的服務。
原本無法獨自搬動的厚重床單與棉被,現在可由操作員與清潔人員協力搬出來,並且將其掛好放入貨車裡進行消毒、殺菌、除臭等清潔工作,最後用熱風烘乾後,等待降溫就可取出,最後再以特殊吸塵器吸除表面的皮屑或塵螨就大功告成。

孫阿公申請乾燥消毒車一年多期間已接受過八次服務,不僅大大改善他居家環境的品質,還可在防疫期間做到徹底的消毒殺菌,讓他每天都能安心又舒服地躺在乾淨清爽的床榻上睡覺,再也不用忍受潮濕難耐的被單與枕頭。對於這項服務孫阿公心裡非常開心,也很感謝伊甸的幫助,讓他的生活過得更加舒適。
伊甸基金會表示,機構長期深根宜蘭地區服務已邁入第25年,為在地失能、失智、獨居長者與身心障礙者提供居家照顧、到宅沐浴車與乾燥消毒車服務,在服務過程中透過主動關懷與噓寒問暖,給予適切的生活協助及媒合相關資源。伊甸連續三年承辦宜蘭縣政府乾燥消毒車的服務,除了弱勢長者與身心障礙者之外,有需求的民眾也可自費申請服務,讓寢具、衣物、輔具徹底消毒及殺菌,大大提升居住生活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