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4/27

讓愛傳出去|宜蘭造血幹細胞捐贈活動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髓緣一線牽,救人一命無損己身。」羅東鎮中山公園廣場,430日下午2時~6時,將由慈濟基金會進行「造血幹細胞捐贈驗血」宣導活動,現場有造血幹細胞建檔、拒絶毒品、環保清淨在源頭及世界蔬醒日等宣導,敬邀鄉親踴躍前往共襄盛舉。 

「大家一起挽起你的袖,他們就有救。」造血幹細胞存在於骨髓、嬰兒臍帶血、以及成人週邊血液中。這是指一群在胚胎發育早期尚未分化的細胞,具有無限制分裂能力,可以製造血液與免疫系統的細胞,醫師如移植幹細胞至病人身上,可以再製造出新的血液與免疫系統,延續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骨髓移植」是指從臀部上方的腸骨處,抽取出可分化為各種血液細胞的造血幹細胞;而「週邊血移植」則是藉注射「生長激素」,讓骨頭裡的造血幹細胞大量釋放到血液中,接著再收集、輸入患者體內。無論是抽取骨髓或是採集週邊血的移植方式,都會在保護捐贈者健康為前提下,選擇最佳的方式。目前,骨髓幹細胞中心的捐贈者,約有百分之九十五選擇採用周邊血捐贈造血幹細胞進行骨髓幹細胞移植時,捐、受贈者雙方的「人類白血球抗原(HLA)」必須相合,舉行驗血活動,也就是將這些血液進行HLA的檢驗、配對。

如果病人無法從親屬中找到合適的捐贈者,便要於無血緣的捐贈者尋找。根據統計,找到一位完全吻合的無血緣捐髓者一般只有二萬分之一機會;若是罕見的白血球組織型,機率更少於十萬分之一。愈多人登記捐贈骨髓,病人找到吻合捐髓者的機率便會更高。
 
造血幹細胞捐贈的驗血條件:十七歲至四十五歲(未滿十八歲者,於捐贈前必須取得法定監護人的同意書),男性四十五公斤、女性四十公斤以上,無重度精神疾病、癌症、重度心肺疾病、愛滋病、B型或C型肝炎等血液傳染性疾病及已經在服藥的高血壓、糖尿病、海洋性貧血民眾,於活動期間內攜帶身份證且通過初步健康篩選,填寫捐贈同意書(請備妥兩位不同地址聯絡人的聯絡電話、地址,以供未來配對上時,無法聯絡到本人之用),抽取10c.c.的血液做檢驗,建檔於骨髓資料庫。只要符合以上條件,不論男女、國籍、人種,都歡迎您的參與,捐出寶貴的血液。
你在天涯、我在海角,不須言語、不求回報,用生命走入生命、搶救生命。
 
慈濟宜蘭區造血幹細胞驗血活動
時間:2016/4/30(日)140018:00
地點:宜蘭縣羅東鎮興東路(羅東觀光夜市旁)
洽詢電話:03-960-5711~2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