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6/04

培力青年參與實踐|創意行動活化社區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於63日至4日假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辦「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工作坊」,現場來自各地近百位今年入選的團隊青年、業師及協力單位人員共同參與培力課程。

本年工作坊著重於提升青年團隊的創新思維與跨域整合能力,課程內容除「青年與社區共舞」、「社會創新與社會設計」、「社區資源盤點與募集」等增能課程外,也特別新增「FB社群行銷攻略」、「手機拍攝取景課程」,讓青年團隊可運用新媒體及社群網路平臺為社區行銷。另也邀請青年團隊分享進入社區的經驗,希望透過2日的培力,提供學員知能及互動交流機會。

青年署羅清水署長於開幕式致詞表示,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自95年起推動已邁入第12年,至今累積了396個精彩動人的在地生命故事。今年青年署為擴大青年在地行動,新增「種子級」的補助,鼓勵更多青年走入社區,另為協助青年團隊深耕社區,青年署與「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行動計畫」合作,將擇優提供青年團隊社區扎根獎勵金,讓優質的計畫得以延續。
羅署長也以南河村村長帶領居民修復苗栗縣公館鄉阿畢崎古道為例,闡述社區翻轉與連結的過程中,需要由人來引領及活化,因此人才培育與人才投入相當重要,並鼓勵青年朋友可報名本署「公共事務青年人才初階培訓」(活動網址:www.106youth.org.tw,透過培力課程,一齊為社區的改變而努力。

此外,工作坊邀請105年第一名團隊「籃城好生活工作室」分享自102年開始執行行動計畫至今扎根社區的經驗,團隊是由幾位暨南大學的學生組成團隊,透過學校社區規劃課程的啟發,於南投縣埔里鎮連結在地農民推行無毒米耕作,運用青年的熱忱及專長成立榖笠合作社,藉由認榖、插秧體驗、米食文化推展等活動,讓更多人關心土地及農民議題。另為提供不同社區型計畫團隊交流平臺,活動也特別邀請大學學習生態系統創新計畫之「臺灣藍鵲茶」團隊分享,該團隊是由臺灣大學的師生所組成,為了護育坪林成為具有棲地保存的生態村,他們不遺餘力地推廣在地友善茶園耕種,不僅維護水庫汲水區的生態環境品質,也促進在地茶產業的發展。

兩天的課程學員反應熱烈,除了更理解社區行動的理念及精神、增進執行知能外,並和其他團隊成員建立起社群網絡。工作坊結束後,青年團隊緊接著就要進入社區實踐行動計畫,想知道青年後續的行動嗎?歡迎加入「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Facebook社團(goo.gl/Ew8glb),一起為這群熱血青年加油喝采!   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