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8/25

106年度教學卓越獎共|14所優秀國小團隊入圍

                   宜蘭縣成功國小-田園小宇宙-碗公稻飄香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106年度教學卓越獎國小組共有35所學校進入複選,經過7月上旬在臺中市光德國民中學進行複選方案發表,共計14所學校從眾多參賽團隊中脫穎而出獲得入圍,

入圍學校分別是新北巿八里區米倉國民小學、臺南市安南區海東國民小學、臺中市龍井區龍海國民小學、高雄市旗山區旗山國民小學、臺南市南化區南化國民小學、高雄市鹽埕區忠孝國民小學、高雄市左營區文府國民小學、宜蘭縣羅東鎮成功國民小學、新北巿三峽區有木國民小學、桃園市蘆竹區公埔國民小學、臺中市和平區博屋瑪國民小學、桃園市桃園區文山國民小學、屏東縣恆春鎮墾丁國民小學、新北巿三芝區橫山國民小學(以上依複選編號排列),這些優秀的教學團隊將在98日於臺中市中山堂頒獎典禮中接受表揚。
                            高雄市文府國小-爭氣團隊

新北巿八里區米倉國民小學開發河口野學堂的課程,讓課程和教學與學生的生活經驗相連結,引發學生學習的動機與興趣,希望帶領著孩子走出課室,進而擴大至整體環境意識與行動。臺南市安南區海東國民小學由「資訊融入教學」進入「PBL專題導向教學」,讓學生應用行動載具探究台江生態,同時,也透過全球虛擬教室(Global Virtual ClassroomGVC),與地球遠端學生產生連結,以同儕教練(Peer Coaching)的概念,讓學習更有意義。臺中市龍井區龍海國民小學所設計的「聲光十色」教學方案,以科學原理為核心,結合藝術與人文、語文、生活課程、綜合活動等各領域,讓學生學習「聲」、「光」原理,更貼近生活且多元,符應十二年國教「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的核心素養。

高雄市旗山區旗山國民小學融合九年一貫的學習領域,使學生在「SOS創新教學課程(Story of Space)」的學習過程中,策劃旗山人文歷史及古蹟建築相關的系列活動,從中了解地方文化,建立地方認同。臺南市南化區南化國民小學結合Eco-School臺美生態學校與山野教育,培養南化學生成為親近土地、愛護自然,具備全球生態環境意識的世界公民。高雄市鹽埕區忠孝國民小學以培養自造力為主軸,發展布藝與科技的創客教育課程,透過「動手做」培養「帶著走」的能力,在藝術與人文領域課程實施中,孩子們表現出積極主動的學習精神,感染師生彼此的心靈。高雄市左營區文府國民小學認為對於城市發展和環境品質必須面對的倫理價值判斷,需要更有系統的思考與面對,因此,透過「文府爭氣小公民」課程,相信能帶領孩子,大手牽小手,找回天空的顏色。
新北巿米倉國小-達達主義螃蟹創作-閃亮蟹
 
宜蘭縣羅東鎮成功國民小學發揮創意結合情境資源,活化現有課程,「再創」學生學習價值,教學團隊亦透過專業社群討論持續實驗課程,再根據學生的反應調整教學方式,學生也從越來越精緻的教學中重燃學習熱情,獲得能力的成長,師生如同「有機」體般互相影響,共同成長。新北巿三峽區有木國民小學發揚瓦旦精神,發現歷史,以不同的角度欣賞有木的美,培育孩子創發能力,並協助孩子探索自我,克服逆境肯定自我,更重要的是以行動力、關懷力守護有木。桃園市蘆竹區公埔國民小學規劃行腳酒桶尋寶「趣」的系列課程,從家鄉文史、環境、藝術及語文四個面向出發,帶著孩子行腳周邊,發掘豐富的知識、感知文化的「真、善、美」及體現生命的延續,讓生命的樂章迴響。

臺中市和平區博屋瑪國民小學點燃教師的教學熱忱,喚回部落家長的重視,進而蛻變重生,從「達觀國小」到全國第一所原住民族實驗小學「博屋瑪」,期望透過學校系統化的教學模式,將原住民優良文化傳承下去,展現原住民的力與美;桃園市桃園區文山國民小學讓藝術成為串起每一個領域學習的軸線,逐步成就每一個孩子,成為能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及社會參與的美力超人;屏東縣恆春鎮墾丁國民小學運用墾丁豐沛的山海資源為素材,轉化為六大課程模組,涵養墾丁孩子「知海、親海、愛海」的關鍵素養,期望達到培育海洋子民,引動在地發聲」為願景;新北巿三芝區橫山國民小學啟動專屬的學習密碼,學習認識芝蘭、樂活芝蘭,學習行動芝蘭護海,學習成為寰宇公民,學習自我實現,學習創新芝蘭產業,希望永續經營一所孩子心中的魔法尋寶學園。
             臺南市南化國小-二年級上山訪烏山百年大樹

入圍團隊的教學設計除了展現專業與熱忱,並能兼重知識、情意與技能三個面向,均獲評審的肯定與讚賞,每個入圍團隊皆付出了極大的心力,都是全國教學團隊的典範,
教育部訂於98日在臺中市中山堂舉行頒獎典禮,請大家拭目以待金、銀質獎獎落誰家。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