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8/08

樂齡長者生命故事畫|重現羅東舊生活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宜蘭地區多颱風,因此關於颱風、大水的諺語也特別多。像是「六月東七月西没大水也風颱、九月颱沒人知」,就是述說民國四十年代,沒有氣象報導的年代,當地居民依據風向預測是否會「做大水」。宜蘭只要「做大水」隨時都要準備逃難,如果河堤潰堤就會回家可歸。談到淹大水或颱風天,每位樂齡長者皆有歷劫歸來的心情。

宜蘭青年吳明興申請文化部計畫,協助社區長輩適應樂齡生活,特別安排生命故事課程。藉由引導長者發掘自己的生命故事,重現自己的豐富經歷與生命價值,讓長輩成為一本活的歷史故事書。鼓勵長輩從家庭走入社區,在社區中認識銀髮同學,一起學習一起成長,永保健康好心情。

眾多的生命故事中最為特別的一篇的就是消失「小鴨孵化職業」。故事提供者劉讚郎先生表示:「隨著時代和生產工具的改變,小鴨孵化業也跟著電氣化、電腦化,形成人工孵化小鴨職業的消失。回憶起早期,電燈泡仍不普及的時代。孵化鴨蛋,仍是依靠陽光直晒加熱,或者燒木炭加溫。在小時候,每天都要翻動上千次的鴨蛋,一整天下來腰都挺不直了,非常辛苦」。


漢民社區蔡德昌理事長表示:「我們辦理生命故事記錄課程,不僅只是發掘長輩們的故事而已。更是藉由大家彼此分享生命中最刻苦銘心的事,經由經驗分享來使長輩們找到擁有相同經歷的夥伴,在社區中有所依靠、支持和共同成長的朋友」。

樂齡長者生命故事畫開展
開展日期:10688日~
展出地點:羅東火車站二樓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