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8/09

祈福 點亮蘭城|宜蘭水燈節創意水燈研發及推廣 活動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宜蘭市公所與鄂王社區發展協會、九芎城文化發展協會、宜蘭大學噶瑪蘭資訊志工團隊共同合辦「祈福 點亮蘭城」活動,於8月份在宜蘭舊城及其週邊、宜蘭河濱公園等地舉辦,透過文化講座、創意小水燈DIY彩繪及施放等系列活動,認識宜蘭水燈節這項淵遠流長的節慶。

鄂王社區發展協會於2013年開始邀請社區居民與社區內的百工匠藝師主導「宜蘭水燈節」系列活動,除每年參與宜蘭舊城放水燈活動外,並規劃系列工坊,讓民眾一同參與設計、製作不同造型之水燈,並結合文化講座、北管樂團,參與水燈節慶典活動。

其中,文化講座由保存團體或文史專家講授「宜蘭放水燈」的民俗意涵,814的講座名稱為「水燈的古往今來」,講述此項歷史悠久的無形文化資產的發展脈絡,819的講座名稱為「水燈的故事」,透過大小朋友喜歡聽故事的心態,讓大眾藉由故事對水燈此項民俗更有認同感。

市長江聰淵表示,本活動以傳統工藝結合創意,帶領學童親手彩繪及製作自己專屬的創意水燈,而今年小水燈設計採用宜蘭鴨母船為最主要的特色,表達船載平安的意象,現場並開放領取祈福卡和蠟燭(數量有限,發完為止)。此活動歡迎家長一同參加,帶著小孩一起來認識宜蘭城的傳統文化之美,創造不一樣的夏日回憶,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大小朋友認識宜蘭水燈節的文化意涵,讓此項民俗活動能夠向下紮根,更能藉由實際行動祈求生活的平靜、美好。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