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1/16

爭取補助7000萬|頭城市區治水患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頭城鎮城東里青雲路二段連接沙成路以東,城南里、新建里的東興街及南興街這一帶地區,地勢低窪,每逢豪大雨排水遲緩、排水系統功能不彰。另烏石港區域範圍內因填土高程相較大坑社區聚落高出近2公尺,每遇颱風時期、瞬間豪大雨總讓大坑里及周邊地區的民眾經常夜不能寐,尤以地勢低漥最明顯的大坑社區聚落最為嚴重,400多戶民宅飽受水患威脅,加上近年來侵襲的颱風,常造成本區域大範圍淹水情形,進而影響交通及衍生公共安全及環境衛生問題。

宜蘭縣政府於民國103年完成了大坑抽水站的設置工程,並且在106年度補助900多萬經費辦理烏石港地區的武營溪疏洪道改善工程,藉以舒緩低漥地區水患的困擾,但這些工法僅能治標,無法達到治本的效果。近年極端氣候,突如其來的強降雨及每年必經的颱風季節,是低漥地區民眾生活的一大威脅。有鑑於此頭城鎮公所積極提請內政部營建署及宜蘭縣政府補助專案補助經費進行改善,於106年度獲內政部營建署核定補助新台幣7,000萬元經費,辦理烏一號道路C幹線雨水下水道工程之設計規劃及設置工程;另外,公所則自籌500萬元同步辦理頭城國小南側的雨水下水道系統工程,全案於10611月下旬完成工程發包作業,預計於1072月開工至10712月完工,工程期限300日曆天,兩處工區的總工程經費計新台幣7,500萬元整。


主要工程內容:新設4.30x1.5m雙孔箱涵593M、∮165cm涵管108M、省力型不銹鋼制水門、瀝青混凝土舖面。興建之箱涵上游起點為烏一號道路與開蘭東路交叉路口,與溪底溝銜接分流排水,該箱涵最主要的功能是能夠讓武營溪、頭城河、溪仔底溝三處匯流的雨水,避開頭城河下游的感潮河段,利用新設的c幹線雨水下水道系統直接將雨水導引入至福德坑溪下游流入竹安河口排入太平洋,以徹底解決水患問題。

鎮長曹乾舜表示:「本工程完成後可改善淹水地區面積約15公頃,保護人口為2,000餘人,並可改善城東里、城南里、新建里及大坑里周邊排水系統,因應未來颱風及豪大雨之排水需求,保障鎮民及用路人之生命財產安全,有效提升生活水準及環境品質,使頭城鎮成為安居樂業的幸福城市。另本工程施工期間將會長達10個月之久,配合工程需要將會在烏一號道路(開蘭東路至頭濱路三段間),開挖11.4公尺寬路幅埋設箱涵,因此工程期間將會暫時封閉北上車道,原南向車道將改為雙向單線通行,鎮公所已責成廠商除如期如質完成工程之外,施工期間也必需確實做好相關的安全及保護措施,這段期間請用路人行經該路段時小心慢行、注意行車安全,也請各位鄉親體恤包容施工期間所造成的短暫不便。」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