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1/26

全球首批北極熊難民現身蘭陽博物館|北極熊難民計畫暨環境教育展」開幕記者會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21世紀極端氣候造成北極融冰加劇,北極熊正面臨生存危機。一群身穿橘色救生衣的北極熊難民,於107126()現身蘭陽博物館烏石港濕地水域,成為全球首批抵達台灣的動物氣候難民。

126()當天「北極熊難民計畫暨環境教育展」開幕記者會上,與會貴賓包括吉里巴斯駐華大使游黛姤女士(H.E. AMBASSADOR Teekoa Iuta)、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李志勇局長、宜蘭縣環保局周錫福局長、前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教授、本作品藝術家黃瑞芳,以及參與後續巡迴展示的其他單位貴賓們,在主持人的引導下穿上救生衣,象徵全員將登上氣候難民之船,未來我們可能將成為氣候難民,也為這場以環境議題為終極關懷,與蘭陽博物館獨特建築地景與濕地水域對話的環境藝術展揭開序幕。「北極熊難民計畫暨環境教育展」自107126()228()期間,假蘭陽博物館戶外烏石港濕地水域與一樓大廳展出。

本件作品藝術家黃瑞芳選擇宜蘭做為作品全球巡迴首站,企盼透過蘭陽博物館獨特的建築地景與濕地水域,使本件環境藝術作品與週遭地景產生對話,並凸顯作品中對環境議題的終極關懷。本計畫在蘭博首展後,也將至國內其他地點巡迴展示,參與巡展單位包括:台北市立動物園、國立科學教育館、國立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館、觀樹教育基金會成龍濕地、南投縣政府日月潭風景區、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等。希望藉由全台由北而南的巡展行程,邀請社會大眾共同反思在現今全球氣候變遷下,「沒有人是局外人」,身為地球公民一份子的我們,如何因應極端氣候加劇對我們所生活台灣島嶼產生的影響,以及未來我們可能成為氣候難民的因應對策。由於攸關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巴黎協定屆滿兩周年,藝術家更呼籲台灣各界表態收容此全球第一批動物氣候難民雕塑作品,不只以社會企業支持藝術表現,更可提出具體行動來影響產業或政策,希冀台灣能透過環境藝術介入全球氣候議題發聲。  


蘭陽博物館陳碧琳館長在開幕式上表示,烏石港是清朝時代宜蘭第一個正港港口,是對外交通要道,而後受到淤積,也是氣候變遷下的結果。蘭博選在此烏石港舊址興建,也使蘭博在扮演認識宜蘭生態及文化窗口的層面,具有特殊的時空意義。繼而也促使蘭博在秉持宜蘭縣環保立縣、文化立縣、觀光立縣的發展方針下,經由各界的指導與協助,近年積極推動環境教育,並於去(106)年獲得全國國家環境教育獎機關組優等獎殊榮,也進一步促使蘭博帶動宜蘭博物館家族共同推動環境教育工作。蘭博建築的特殊性,在於其設計理念與周邊生態環境及地理特色擁有高度結合,而今藝術家黃瑞芳選擇蘭博獨特的建築語彙與濕地水域做為作品全球巡迴首站,也使本件深具環境關懷意識的藝術作品,與烏石港時空和地景的對話,產生更多可能性。

前環保署副署長、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葉欣誠所長表示,環境藝術是一種具有高度社會意義的環境教育型式,藝術家黃瑞芳長期投入各種氣候變遷藝術,讓氣候變遷議題以各種面貌直接與人們的經驗與理解結合,是最直接的傳播與教育策略。氣候變遷藝術同時也是我們與國際接軌的語言,相信在蘭陽博物館的展出,可以讓國人進一步反思自己與地球生態之間的關係,同時也具有提升觀光內涵的意義。


藝術家黃瑞芳表示,氣候難民從2015年成為歐陸各國的棘手議題,然而隨著氣候變遷速度加劇,在可預見的不久,將面對更多氣候難民的議題。透過象徵極端氣候受難物種的北極熊意象,背後意涵隱喻著更多低海拔島國面臨的生存危機。同時希望透過公共場域的環境介入創作,邀請民眾反思人類中心主義的思維。他也指出,台灣長期對全球性氣候議題冷漠,氣候議題往往被窄化成「節能減碳」思維,宏觀的環境議題也被窄化為環保解讀。政府高喊「節能減碳」多年,台灣減碳績效卻被德國看守(Germanwatch)「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評估為墊底(very poor)等級,然而被排除在UNFCCC聯合國氣候變遷組織及巴黎協定外的台灣如何向國際發聲?他以長期透過藝術協助友邦吐瓦魯國際發聲為例,透過奇觀吸睛藝術活動,提高國人關注全球氣候議題,更可藉以提升各界思考台灣介入全球氣候議題發聲之可能。本作品亦獲聯合國環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 及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組織(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邀請,後續將於2018年世界環境日在巴黎塞納河展出。

本次展覽於107126()228()期間於蘭陽博物館戶外烏石港濕地水域與一樓大廳展出,同時配合該展於128()23()上午10:0011:10及下午2:003:10,在蘭博一樓餐廳舉辦「北極熊搶救家園─綠繪本活動」,邀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擔任繪本活動講師,歡迎親子大眾於活動當日現場踴躍報名參加。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