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3/13

小火車復駛踩街大遊行|公所員工穿和服舞動炭坑舞(影音連結)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為迎接42日「百年盛事‧太平山傳奇」復刻小火車試乘活動,三星鄉公所同仁近日苦練日本傳統舞蹈「炭坑舞」,要在後天15號踩街表演,屆時將有鄉內機關學校、社區團體共襄盛舉,一路由天送埤地熱米超商前盛大遊行,敲鑼打鼓,走向天送埤鐵道園區。


鄉長黃錫墉表示,太平山林鐵由日本人所建,距今已有百年歷史,因此小火車復駛典禮特別融入日本炭坑舞元素與在地大神尪走街民俗,公所並邀請鄉立幼兒園及鄉內國小學童、社團與天送埤休閒農業區共同參與,還向宜蘭監獄借來今年臺灣燈會全國花燈競賽燈王「天翔麒麟」一齊踩街。


 


「要表現出濃濃日本味,還有炭坑舞充滿活力的氣勢!」近日公所同仁密室集訓,勤練舞蹈動作,「雙手握鏟靠肩,挖土擊掌,回步看月亮!」黃錫墉說,每個舞步都賦有深刻含義,搭配進退、轉身等肢體動作,雖然只是簡單的律動,卻讓人不禁想下場舞動身軀。

黃錫墉說,公所員工將粉墨登場,身穿和服與浴衣表演原汁原味的日本傳統舞蹈,歡迎對日本文化感興趣的民眾及外國與日本友人加入遊行行列,為42日天送埤小火車復駛試營運宣傳祝賀,找回三星鄉充滿傳奇色彩的小城故事。

 

炭坑調發祥於日本九州福岡縣,是昔日礦工喜歡哼唱的小調,在日本民間耳熟能詳。「炭坑」就是「煤礦」,炭坑舞就是配合炭坑調的舞蹈,並演變為廣為人知的盂蘭盆舞。

 
小火車復駛踩街大遊行|公所員工穿和服舞動炭坑舞(影音連結)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