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3/24

外籍神父遺愛部落|原民會追頒榮譽獎章

新聞中心/原民會訊
為表彰已故潘世光神父於臺灣原住民族部落傳道期間,對於原住民族社會之無私奉獻,原住民族委員會特追頒象徵高度榮譽之「二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並由副主任委員鍾興華CalivatGadu324日代表參加告別彌撒,並頒發獎狀及勳章。
潘世光神父於1932年出生於法國,於巴黎神學院就讀研修,在晉鐸神父後,旋即在27歲(1959年)獲派至我國花蓮地區服務,迄今在臺奉獻近一甲子。潘神父生前所服務之花蓮玉里東豐天主堂表示,早年東部地區交通不便、就醫困難,潘神父為了提供部落族人基本的醫療服務,獨自騎著摩托車上山下海,在玉里高寮與富里豐南間來回穿梭,無懼風雨,只因居民需要他的照顧。對居民來說,潘神父多年來在花蓮地區默默為族人奉獻青春的身影,遍佈在秀姑巒溪以東的地區,因而成為族人口中的「河東天使」。


原民會表示,潘神父在臺服務期間,在部落留下許多重要的功勳,包括1967年主辦成立之「露德儲蓄互助社」,是花蓮地區第一間儲蓄互助社,逐步建立族人的儲蓄觀念,進而改善經濟。此外,潘神父為了讓部落語言得以長遠傳承,歷經40年的田野調查,以逐字逐句方式向部落耆老徵詢、修改及確認後,終於在1996年將原本沒有文字的阿美族語,編寫成「阿美族語-法語字典」,更進一步為族人編譯「阿美族語聖經」、「阿美族語辭典」,對於阿美族語言之保存具有極大建樹,也因此獲得「教育部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之肯定。

潘世光神父於316日下午辭逝,享年86歲,為肯定他一生對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經濟、醫療及文化上的特殊貢獻,原民會特別追頒「二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以高度榮譽表揚其傑出貢獻。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