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8/02

南島民族論壇深入研討與分享|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

記者陳仁宗/台北市報導
(2)日於國家圖書館3樓國際會議廳正式召開「2018年南島民族論壇」,邀請來自15個國家的代表及專家學者共同參與,對於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相關重大議題進行分享。除行政院報告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推動成果外,各國代表及學者更接續深入研討各項轉型正義議題。

論壇會議首先由林萬億政委代表行政院致詞,接著由原住民族委員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任委員代表行政院向國人及出席的各國代表報告我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執行情形。

夷將Icyang主委指出,為了處理原住民族過去所面對的歷史創傷及權利掠奪處境,總統在201681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後,立即設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總統不僅親自擔任召集人,更與各族推派的代表定期面對面對等協商,形成國家的大政方針;由專家學者主持的主題小組,也開始進行歷史真相的調查與釐清,期盼國家與原住民族以及各族群間未來能在真相中達成和解。

夷將Icyang主委在報告中指出,2017年立法通過的《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確立原住民族語言屬於國家語言的地位,並且在原住民族地區,原住民族語言是地方的官方語,公文書得採用雙語書寫,各類標示、地名也逐步以雙語化來呈現。未來將有825位專職聘任的族語老師,以及150位族語推廣人員,透過政府的力量,全面推動族語復振的工作,讓原住民族的語言可以傳承下去。

夷將Icyang主委最後表示,「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權利回復條例草案」已於2018510日經行政院院會通過後送至立法院審議,未來若法案順利通過,將設置獨立機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土地調查委員會」,透過明確的法源、組織編制、預算及人力員額進行調查,完備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推動工作的法制基礎。

在專題報告之後,即由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五位主題小組召集人擔任各場次主持人,並邀請國內外具原住民族事務經驗之代表出席發表及參與討論,針對文化、歷史、語言、土地及和解等議題進行交流,以作為未來政策推動的重要參據。期望透過這個平臺,重新串聯南島民族斷裂已久的海上歷史文化記憶,並逐步建立南島民族間的實質關係,為彼此的共同合作帶來更多機會。

原民會表示,政府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的具體成果,已經公開在網站中,非常歡迎各界查詢,各項工作成果重點也已經摘要於附件,敬請各界指教。

附件:
總統道歉承諾 政府一一兌現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2017年工作報告:書https://indigenous-justice.president.gov.tw/Page/63

行政院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106年度執行情形報告:
https://www.apc.gov.tw/portal/docDetail.html?CID=BFC9D38B3C442E1D&DID=2D9680BFECBE80B6274B2D72284FB2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