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9/20

75歲老阿嬤展巧手,翻新老工藝,菜瓜布變身8尺金雞|蘇澳大月餅為土地公暖壽,9/22中秋創意踩街吸睛登場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蘇澳鎮中秋盪鞦韆民俗活動,結合農曆八月十五日是福德正神聖誕千秋,舉行「土地公大會師暨創意踩街嘉年華」,在地龍德里75歲老阿嬤劉簡宮子,以鄉土味的天然素材菜瓜布,創作8尺金雞造型的鄉土工藝參與踩街,20日首度亮相,作品栩栩如生、維妙維肖,吸引眾人讚嘆。

蘇澳鎮長陳金麟表示,蘇澳中秋民俗盪鞦韆超過一甲子的歷史,緣自為慶祝土地公聖誕,為重現當年盛況,鎮公所與蘭陽技術學院、蘇澳鎮婦女會連袂合作,製作直徑100公分的大月餅,20日於寶山寺為地方土地公暖壽,活動當天將挑戰製作200公分的巨無霸冰皮月餅為活動揭綵,歡迎鄉親中秋節來蘇澳看金雞、吃月餅、看比賽、抽大獎。


記者會現場,比一般月餅大100倍的超大月餅,讓幼兒園學童看得目不轉睛。蘇澳鎮長陳金麟說,公所與蘭陽技術學院、蘇澳婦女會共同合作下,於22日盪鞦韆活動當天,將挑戰200公分,重達約200公斤的冰心大月餅,與民眾一起分享過中秋。操刀製作的蘭陽技術學院餐旅管理系副主任許良民(阿民師)表示,巨無霸大月餅需要30位人力,花費一天的時間製作,大月餅除了香噴噴的冰心餅皮以外,餡料包括宜蘭金棗、奶黃、黑豆與紅豆的鴛鴦餡、麻糬、蘇澳名產的魚脯等,如果以1個人食用50公克來算,至少可以3000人一起分食享用。

922日社區創意踩街亮點,是75歲的在地耆老劉簡宮子老阿嬤,首次用絲瓜絡製作長8尺、寬4尺、高6尺的大金雞,推廣傳統工藝之美,展現鄉土藝術風華。絲瓜布是傳統的清潔用品,經過阿嬤的巧思變身裝置藝術,絲瓜絡獨特紋路更顯生動傳神。熱愛工藝創作、個性靦腆的劉簡宮子說,「曬乾的絲瓜絡具有纖維的特質,剪裁各種形狀後再以縫、綁、黏、貼,歷時2個星期才製作完成,完成後非常有成就感。」


鎮長陳金麟說,栩栩如生的金雞母周邊佈滿象徵金雞蛋的麻荖,在寶山寺為土地公福德正神暖壽三天,922日土地公大會師暨創意踩街活動中亮相,結合人稱地方土地公「26里里長」、及鎮內60尊土地公神尊、社區及民間團體,組成近700人的隊伍,踩街至盪鞦韆活動現場,沿路會發放3000顆代表金雞蛋的麻荖給民眾享用,具有呷平安、求財富的意涵。主活動在22日晚間六點於蘇東堤防熱鬧舉行,公所備百項大獎,包含50台腳踏車、50吋液晶電視、除濕機、空氣清淨機等,記得攜帶身分證來現場對獎,歡渡溫馨熱鬧的中秋佳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