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9/18

三星蔥價疑遭打壓|農民串聯抗議(影音連結)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宜蘭縣三星鄉今年夏季氣候反常,高溫少雨,青蔥栽植不易,出貨量僅36噸,農民原以為物以稀為貴,但農委會拍賣市場每公斤平均拍賣價卻落在五、六十元間,偏離歷年同期價格,蔥農擔憂價格將持續下滑,懷疑有幕後黑手操控,便串連請鄉公所向相關單位反映,盼救回三星蔥價。

鄉公所農業課表示,三星蔥栽種面積約180公頃,是鄉內最具經濟價值的蔬菜作物,近年來常因颱風、豪雨、高溫乾旱等異常天候,致產量減少,種植成本增加,價格波動起伏。三星蔥有別於其他蔥種,是於畦面鋪設稻草後,以植蔥器開穴植入,故從栽培、採收、清洗分級包裝,全程皆需大量人力,無法以機器取代,成本極高。每公斤拍賣價須達45~50元,才能損益平衡,這也是三星蔥拍賣價格常為外地一倍之多的原因。




 
鄉長黃錫墉說,三星鄉地理環境得天獨厚,所產青蔥蔥白長,質地細緻,甜中帶辛,風味獨特,品質冠於全臺。最近接到鄉內蔥農反映今年青蔥平均價格介於五、六十元間,有幾個月期間甚至在成本價邊緣低檔徘徊,進入9月份與歷年同期相比,落差更大,再加上今年入夏前高溫少雨,致成本提高,但產量下降,收益反而減少,讓不少農民大呼根本不符成本,


他指出,農政單位主張萬物皆漲,唯獨菜價不能漲,政府認為菜價上漲不合理。相較之下,哀鳳最高款售價突破5萬,超商飲料逐年調漲都沒人抗議,而本土農民生存空間卻壓縮,農產價格起伏不定,實在太離譜,為何對本土農民如此苛刻?盼相關單位勿介入,回歸市場供需機制,在合理範圍內,讓農民獲得較好的收益,而民眾也能吃到健康安全的農產品。



               三星蔥價疑遭打壓|農民串聯抗議(影音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