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9/08

快樂助學‧成長無礙|宜蘭家扶獎助學金頒獎活動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宜蘭家扶中心98日在羅東展演廳進行2018年下半年獎學金頒獎,新學期總計頒發278萬獎學金,有240位國小到研究所的學生受惠,除了頒獎活動,家扶中心更邀請今年大學畢業的青年分享獎學金的使用,賦予獎學金更大的價值與意義,並透過遊戲與分享的鋪陳,舒緩了頒獎典禮的嚴肅氛圍,整個過程流暢且歡樂。

受邀演講的青年阿國,接受家扶服務18年,回想小時候非常不喜歡被幫助的感覺,參與家扶活動總擔心被貼標籤,直到高中才因為「越討厭就越要去了解它」的信念,認真參加方案,沒想到逐漸愛上了每次課程帶來的成長。阿國表示在家扶經歷了數不清的活動方案,從學員變成規劃執行的人,從被照顧變成照顧別人,學到了太多學校不會教的知識與觀念,每學期的獎學金更是讓自己可以專注在學業,分擔家人的經濟壓力,那時整個生活重心不是學校就是家扶,直到升大三時家扶老師說,去看看外面吧,不要一直留在家扶,於是透過自立釣竿方案相對提撥款加上獎學金,開始一個人到澎湖、蘭嶼、山區偏鄉服務學習的歷程,從大三起就很少回家扶,直到現在也留在南部當社工,但家扶永遠是第二個家。

家扶中心主任謝曉雯表示,社會工作領域裡有一句話,「幫助別人但不要讓人有受助的感覺」,聽來簡單做起來還真難,但家扶持續在做這樣的事,盡可能讓孩子了解來龍去脈並參與其中,不只單方面接受幫助,他們也能以行動幫助別人,透過自發的寫募款信來為所有同學募獎學金;設計今年的感謝狀替所有人答謝捐款人,讓助人與受助的身分同行,就願意積極地使用資源,像阿國一樣因為了解與接納,願意透過獎學金換取更多學習的空間,達到自我實現的目標。這一切除了孩子的主動、社工老師的陪伴,還要感謝每一位捐助獎學金的捐款人無私的奉獻,為孩子創造更有利的學習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