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0/12

宜蘭老人拉密桌遊比賽|以牌會友開啟人際互動新關係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由羅東鎮漢民社區關懷據點發起拉密桌遊聯誼賽,邀請冬山鄉柯林社區和二結鄉二結社區,共50位學員一起來挑戰「拉密」比賽。藉此訓練長輩對於數字上的反應及邏輯排列思維的腦部活化,以達到減緩或降低失智之情形發生。(拉密是一款桌上型益智遊戲,1930年由以色列人Ephraim Hertzano設計,二到四位玩家即可進行,因外型、玩法和洗牌聲酷似麻將,又稱「以色列麻將」)。

這場活動雖是聯誼性質,但畢竟還是比賽,許多長輩臉上都帶著些許興奮和緊張。羅東鎮漢民社區理事長蔡德昌叮嚀長輩要放輕鬆,「這是場友誼賽,讓大家玩桌遊認識新朋友,彼此交流增廣見聞,切磋牌技。」。

比賽開始時,50位分別來自不同社區參賽者,大家全神貫注在摸牌或出牌,此時此刻,長輩們忘記歲數和煩惱,只專注在牌桌上的對弈和比賽。宜蘭知名桌遊設計師吳明興表示:「玩拉密桌遊的過程需專注思考數字與顏色的排列組合,可以幫助長輩做腦部體操、提高專注力,另一方面也有機會與其他玩家建立社交連結。對於長輩而言是一款很好的益智動腦遊戲」。

想要在拉密遊戲中獲勝,除高度專注力、靈敏的思維,運氣也很重要。但凡是比賽就有輸贏,經過三回合的對弈,經由大會統計出長青組和銀髮組積分最高的前8位玩家,並由漢民社區蔡德昌理事長頒發每位50800元不等的獎金作為鼓勵。

漢民社區林素真總幹事透露,許多長輩時常意猶未盡,課後仍繼續留在社區中心玩桌遊,甚至玩到忘記要回家做飯,而有些長輩也因常和孫子一起玩桌遊,而增進祖孫情誼。


銀髮 (70歲以上)前八名合照
  長青組(70歲以上)前八名合照
現場年齡最大的88歲王月娥阿嬤技高一等獲得第五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